摘自再生緣臍帶血保存中心

孕婦生理變化

妳的下腹隆起已較明顯,到目前為止妳大約增加了4至5公斤體重。乳房及乳頭的腫脹越來越明顯,有人會覺得疼痛。由於子宮的膨大,有人也會有下腹疼痛的感覺,如果疼痛一直持續數天,則需找醫師檢查。這時妳的胃口會變得很好,害喜現象已消失。

胎兒發育成長
寶寶現在重約105公克,頭臀長約11至12公分。皮膚脂肪層形成,循環系統與泌尿系統已開始運作,頭髮、眉毛與睫毛均已長出。由超音波可看到寶寶的四肢活動與胸部呼吸運動。

相關飲食
在飲食方面,因為妳的胃口已漸漸恢復,所以盡量定時定量不要三餐不定,在選擇食物方面盡量以清淡、低油脂、低卡路里、低熱量為主。可以多喝梅子汁,因梅子中含有豐富的鐵質,可以同時預防貧血和便秘。

注意事項
由於寶寶可以聽到妳的聲音,妳可以跟他(她)說話,進行胎教了。記住,不要亂發脾氣或罵人,可開始播放一些優美的音樂給他(她)聽。

如何運動
平時就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如果你平時就較少運動,可以藉著去買菜時,走到較遠的市場或不搭電梯改走樓梯,有空時多到公園散散步等。如有疼痛、呼吸困難、心跳不規則、暈眩、背痛、心跳加快、要立刻停止,如再不舒服則要就醫。

夫妻之間
現在已進入懷孕較安全的時期,但仍應先請教醫師,目前情況適不適合行房。若醫師認為妳的情況可以的話,採男上女下的姿勢,由先生控制動作大小,切勿太過激烈。亦可由後方進入,深入程度要特別注意,如有不舒服,請先生立刻停止。若妳在行房前後有出血、破水、或肚子規則性疼痛,要平躺休息,若持續不舒服,應就醫檢查,行房後要盡量休息,讓子宮回復正常收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