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回中壢的附近醫院有開Larmaze課堂,二話不說拉著阿港一同去上課。

其實這堂課主要也是給爸爸上課,生產的情況每個人都不同,尤其面對子宮收縮的時間越來越近,媽媽的心理一定很緊張和不安,這時候爸爸就要在一旁扮演安撫的角色,協助媽媽運用呼吸,適度的放鬆肌肉,要保存體力,等進產室才要用力push胎兒。

現場都是準爸媽媽一同參加,除了看影片外,還有現場示範教學,愛咪我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就是衣著-穿裙子(不停的罵自己是笨蛋!),這樣要怎麼躺下做抬腿的動作,懊悔不已阿。會後發的講義寫的很詳盡,而且護士叮嚀著,不是上課後回家就沒事了,要多練習肌肉控制的運動,"放鬆"很重要喔~


因為是醫院主辦,廠商協辦,所以並沒有商業行為,單純的聽滿兩小時拉梅茲課程,只有離開的時候拿一小袋贈品,紗布巾,綿花棒(這我還挺需要的)和小s代言的產品。











拉梅茲運動

(1)神經肌肉控制運動:
     其目的是:生產時使身體各部之肌肉自然的放鬆,而讓子宮無拘束地工作,不致無謂的浪費體力。這一組運動每天至少練習一次。一次練習時間:約l5~20分鐘。
1.廓清式呼吸
(A)孕婦背部乎躺在地板上。頭下、膝下各墊一枕頭,然後深 深地吸氣及呼氣,全身放鬆,每項運動前後均須做此呼吸。
(B)教練在旁發口令,並檢查孕婦是否全身真正放鬆。
檢查法:可以檢查手臂及雙腿。教練將孕婦檢查的部位慢慢抬 起時會感覺孕婦肢體之重量,並且在「教練放開孕婦的肢體」時,被抬起的部位會重重地掉下,這才表示完全鬆弛,否則應再繼續發出「放鬆」的口令,直到教練覺得孕婦被抬起的肢體已放鬆為止。
 
2.放鬆式深呼吸、縮緊與放鬆運動
當教練覺得孕婦全身放鬆後,接下來的口令是「縮緊你的左臂、肩膀、肘、拳、緊張起來,伸直,並且抬高……。」此時,教練檢查孕婦左臂的緊張度,再檢查右臂及兩腿是否完全鬆弛,按著口令:「放下手臂、放鬆、放鬆……」這時孕婦的手臂應完全鬆弛地放下。

(2)體操運動:
其目的是:經由不斷的練習,可以使背部、腹部肌肉以及骨盆底部的肌肉增加強韌性。這些對臨產時推出胎兒有很大的幫助。
1.雙腿交叉盤坐 
雙腿交叉,盤腿坐在地面上,背部放鬆且稍微成圓形,孕婦有坐在地面上的機會時,均可採此坐姿,如看電視、看書等,覺得疲乏時伸展一下小腿,再恢復原來的坐姿。
2.足對足輕壓雙膝運動 
(A)孕婦坐在地板上,將兩足底含在一起,把腳儘可能拉近軀體。
(B)雙手放在膝蓋上,教練以雙手支托孕婦小腿。
(C)溫和地向下連壓三次 會感到大腿內側的肌肉在拉扯。
(D)若雙膝碰到地板,則 軀體向前彎 會感到大腿上有很大的拉力。
(E)做五~六次。

3.抬臀運動
(A)平躺、膝蓋彎曲,雙足底平貼地面,把整個背部、肩膀緊緊地壓向地面。
(B)慢慢吸氣,同時下腹肌肉收縮,使臀部稍微抬離地板。
(C)慢慢吐氣,把背部、腹部放鬆時,臀部放下。
(D)練習五次。

4.舉腿運動
(A)孕婦乎躺,兩手置兩側,作「廓清式呼吸」全身放鬆後慢慢抬起右腿,腳尖向前伸直,同時自鼻孔慢慢吸一口氣, 膝蓋要伸直,另一腿要緊貼地面。
(B)由日慢慢吐氣,腳掌向上屈曲,慢慢放下右腿。
(C)呼吸與動作要互相配合。
(D)兩腿交替做,各做五次。

5.舉腿外展運動
(A)孕婦乎躺,手臂和身體成直角向外伸開,先做「廓清式呼吸」全身放鬆後,抬起右腿,腳尖向前伸直,同時自鼻孔慢慢吸入一口氣。
(B)用口慢慢吐氣,腳掌向上屈曲,同時右腿向右側外方伸展右手臂約呈45°。
(C)腳尖向前再度伸直,自鼻孔吸氣,並將右腿慢慢抬高、內收。
(D)用口慢慢吐氣,並將右腿放回最初位置之地板上。
(E)沒有抬高的一腿要保持乎貼地面。
(F)兩腿交替做,每隻腿至少做三次。

(3)呼吸運動:
此項運動是臨產時配合產裡的進度所做的呼吸技巧,其目的是:使大腦產生一個新的注意中心,來降低臨產時子宮收縮所引起的不舒服,以渡過生產過程中最困難的階段。
1.初步階段 
在生產早期,子宮收縮是以間隔不太規則的緩慢波型出現,子宮口約開三公司左右之階段的呼吸技巧。
(A)隨收縮波開始,先做廓清式呼吸,按著六~九次胸式呼吸,而以另一廓清式呼吸終了。
(B)其口令模式為:吸二…三…四,吐二…三…四,一次吸氣吐氣過程的十秒。

2.加速階段 
生產中最久且最具活力的階段,收縮波變得最高,而且持續最久,子宮口約開四~八公分左右階段的呼吸巧。
(A)廓清式呼吸後隨子宮收縮增強而加速呼吸,隨子宮收縮減緩而減慢呼吸,最後以另一廓清式呼吸終了。
(B)其口令模式為:
     吸二…三…四,吐二…三…四。
     吸二…三,吐二…三。 
     吸二…,吐…二。
     吸…吐,吸…吐。
     吸氣吐氣過程配合子宮收縮持續時間,約為四十五~六十秒。
3.轉變階段之呼吸運動 
轉變階段是第一產程中最強烈,但期間最短的階段,子宮收縮波起伏而尖銳,子宮口約開八~十公分左右之階段的呼吸技巧。
(A)廓清式呼吸後,連續以「四~六個」快速吸氣及吐氣,反覆地做,直到子宮收縮結束,再慢慢深呼吸一次。  
(B)其口令模式為:吸、吐…吸、吐…吸、吐…吸、吐…。深
呼吸一次。
以上三個階段之呼吸技巧,在家練習時必須以模仿真正的子宮收縮時間,因此教練口令必須說:「收縮開始」、「收縮結束」。
4.閉氣運動 
(A)孕婦平躺在地板上,兩腿蹺高貼放在椅子或沙發上,兩膝屈曲,兩腿分開,臀部移近椅子邊緣,握住椅子的前兩腳以做為把柄。
(B)將力用在肛門上,就像解硬大便一樣。
(C)其口令模式為:a氣…吐氣…吸氣…吐氣…深深吸一口氣…推(向下用力)用力十用力…直至子宮收縮停止,吐氣。當子宮再次收縮時,再重覆做。
(D)宜子宮收縮時使用,才能達到效果,預產期前三週每天練習二次即可。
5.哈氣運動


(A)當胎頭婉出到某一程度時,工作人員說:「不要用力」,孕婦即將口張開連續喘氣直到想用力的衝動過去時為止。
(B)家中練習閉氣運動時,丈夫可偶而下口令:「不要用力」,按著做哈氣運動,要練習到有很快的本能反應才行。


圖片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