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在觀賞網誌上的油桐花照片時,
恰巧看到一篇介紹富陽森林公園-[我在大安區的荒野裡],
星期天的下午,就和阿港按圖索驥的一同探險去。

於臥龍街272巷看到和文章一樣的階梯,
愛咪嚷嚷著就是這裡,一個簡陋的入口處,
阿港還懷疑這就是進入森林公園的地方嗎?
在我們胡亂走之後建議下次可以走和平東路到富陽街右轉,進入臥龍街即可看到標示。

富陽森林公園原是軍方的彈藥庫所在地,
長期受到駐守未與外界接觸而使此地保有了豐富的自然景觀和完整的生態環境,
經由當地居民陳情,民國89年改為為自然森林公園,
被荒野保護協會視為生態教育的重要場所。
走在裡頭,雖然沒有看到有「綠色小精靈」之稱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台北樹蛙」,
不過有蟬叫溪流聲相伴,沿途還有許多植物讓我駐足觀賞。

走入此低海拔山裡(總覺得是山,為什麼要叫森林公園哩)並沒有單一條路也沒有告示牌,
我和阿港歪著頭不知道要選左邊還是右邊,其實皆是相通的,
時會有一小段枕木步道,也有當地居民所鋪的地磚,還有天然的泥土路,
經過高壓電塔往右為福州山接福州公園,往左可至中埔山,
問了路人,怕第一次來天黑會迷路(^^!),所以決定往右邊去福山公園走走,
福山公園民國91年才完工,設施很新,有人在一旁玩呼拉圈,還有人坐下在畫畫呢~
從此可以遠眺信義區101和台北市,
聽不到車水馬龍的聲音,只有竹子隨風劃過的嘎嘎聲和蟬叫聲。
隨便撿了一條路下山,通到了停車場,看到富陽公園的大牌子,
才知道原來這也是另一各入口處。

這次一來因為下午才出發,天氣又不穩定,又害怕走太多會在天黑之前下不了山,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
下次要去走左邊接中埔山,路人說會跨過辛亥隧道,有點走陵線的感覺~
還有要記得穿長褲,兩個自以為是的穿著短褲跑,代價就是腿上腫了許多包@@"

回家後看了一些公園的介紹,原來富陽有許多故事...


1.市政府為了興建登山棧道,怪手的出入和運送製作棧道的南洋櫸木,嚴重的破壞土地和生態。(看到福州公園就有這種感覺)
2.森林公園鄰近道路劃有停車格,曾發生枯樹枝砸傷車輛的事件,使車主向國防部提起國賠,軍方在「車輛安全」的考量下,索性將靠近馬路的大樹砍得精光。
3.當地熱心居民主動清理園區步道內的『雜草亂枝』,本意實屬良善,但其實造成自然演替的困難。
4.經常來此爬山、運動民眾在不知不覺中整平、並鋪上地毯,還為了綠化山坡而自發的種起五顏六色的花,打亂了原有的生態環節。

雖然這些種種都是出自於好心,好意的便人,卻忘記環境是根本的要素,這樣太多的『人造』,破壞了生態平衡,大自然本來就有再生及復原的能力,過多的施工及建設對於大自然來說都是多餘的,希望保有物種的多樣性,展現自然之美阿~

無名照片
flickr的照片(slideshow),可以調整觀看速度

參考:
富陽公園網路導覽 
cmpan富陽森林公園、中埔山、福州山 
荒野保護協會右上角點定點觀察 「富陽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