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我們有一個不一樣的夜晚。


應該是啟程回台北的星期日晚上,特別留下來為的是在新屋國中的一個活動-孩子的第一哩路-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孩子的第一哩路 First Mile, Kid's之990530-用一種顏色-在回憶裡-新屋演出記實)


好早好早以前就一直注意著紙風車的動態,新屋鄉的捐款並沒有很熱烈,謝謝西北扶輪社大力支持,得以在梅雨季的晚上老天賞臉停止灑水,讓表演能如期演出,完成桃園縣最後一個鄉鎮的演出(當然,有捐款還會再來滴)。

印象中小時候在農曆七月大拜拜之時,不管是菜市場還是大馬路上,會架一個很大的白布幕當投影,後頭有一個很大的機器與不停在轉動的影帶, 大家就這樣拿著椅子坐著看軍校片上,我們曾經都是座上賓。這晚,我又好像回到小時候,抬著頭笑著看台上的表演。



主持人說這是國家戲院院的規格,演出前的大雨讓看表演的我有點怕怕,因為演員們跑來跑去還跳,真怕他們跌倒呀~


工程人員還在測試中


後方的工程區,還有工作人員貼心的發雨衣給我們




連續六個故事由一個人串場-我是一個巫婆,而且是一個有經驗的巫婆,所以我的名字叫「 巫頂」(相信每個看完的大小孩子們都朗朗上口了),從他逗趣的演出引導每一小段故事:唐吉訶德、動作與聲音、起床號、追風賽狗場、八歲一個人去旅行以及神奇黑光棒


她並不是很懂台上演的是什麼,從唐吉訶德故事中飛奔而出的氣球大怪物讓她一直喊怕怕,起床號一直賴床的巫頂讓愛早起的淇不是很懂貪睡這回事,在這之間其實她有說了無數次想回家的話語,我們很有耐心的在一旁跟她對談,貪睡的巫頂會跟著布幕中的動物變化睡姿,在不斷說話中讓她有參與感。後來的追風賽狗場,大家高舉雙手把氣球狗從前面往後推,再從後面往前推,小孩子玩的很開心~

回家後在睡覺中跟她聊天,晚上看的紙風車哪個好玩,我以為會是推氣球狗這一段,她卻說八歲一個人去旅行中的阿嬤睡著了,還有小孩子坐火車,或許這段讓給長輩帶大的她所感覺吧。




遠遠看著正在講述紙風車怎麼開始的吳導,還有一旁的柯一正導演,圓神出版社發行人簡志忠,一種莫名的感動,很謝謝他們無私的為了台灣囝仔走這麼每一步路。


有機會不妨帶著孩子一起來欣賞紙風車劇團(「讓風吹動迎風向前走」)的表演,也可以行動支持他們這樣的理念---

我們不願見到台灣的孩子
    因為外在環境,有了欣賞藝術的級距
我們不願見到鄉村的孩子
    因為城鄉差距,喪失欣賞藝術表演的權利

因此紙風車團隊提出

  孩子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
         【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摘自http://www.319kidsmile.org/charm1-1.html

唐吉訶德 《唐吉訶德》

藉由戲裡主角和時間老人、半人馬等角色的關係中,孩子們將會學習到「現代的騎士精神」!
唐吉訶德帶著他忠心但不大聰明的隨從桑丘,和他心愛的座騎-老瘦馬諾桑南提,前來挑戰大巨人,(巨大的風車)。面對巨大的鋼鐵身軀,以其所發出的狂風。當然,他們又失敗了!無意間唐吉訶德發現桑丘媽媽生前常佩戴的夜明珠不見了,當下便決定發揮騎士精神,要為桑丘尋回夜明珠……。

小口袋 《小口袋》

嘗試彈性布的各種可能變形,創造出不同的樣貌。
一塊布的舞台魔術,啟發小朋友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演員手操布偶,並以投影片及真人穿插呈現。
這是吳念真先生生平第一次的獨自旅行的故事,這一年,他八歲……。
一個孤獨少年的火車旅行,坐著開往宜蘭的普通號火車上,車窗外的風景,他很熟悉;車窗內的陌生人,他有些害怕……。一個來自北部礦村的童年往事。

追風賽狗場 《追風賽狗場》

利用各種氣球偶,介紹狗的習性,並與現場民眾互動。
十幾隻和人一樣高大的狗狗,他在觀眾席上跑來跑去。誰是第一名?狗界的盛事,邀你一同來參與


棒棒黑光 棒棒黑光

黑光劇
利用泡棉管柔軟多變化的特性,發展出各種不同的角色個性及圖像變化,再次突破黑光劇就有形式,以新的素材發揮創意,變化出各種好玩的圖像、英文字、及各種生活百態,充滿趣味,更展現泡棉管素材靈活運用的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