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鎖骨骨折是所有生產骨折中最常見一種骨折。平均約一百個新生兒即會有二至三個有鎖骨骨折。唯大部分均未被察覺。

(一)原因:
新生兒鎖骨骨折常常發生在頭位分娩生產時胎兒前方鎖骨頂著母親的恥骨縫合而造成。骨折部位通常在鎖骨中間、外端三分之一交界處,是所謂旁彎性骨折(Greenstick)。

(二)症狀:
1.臨床症狀及徴象通常很輕微,骨折嬰兒也不見得會哭得比其他嬰兒厲害,肢體活動也可能正常。
2.偶而可以感覺骨折部位有劈拍聲或摩擦音,但大部分的情形則是因骨折部位畸形及血腫輕微而未查覺。
3.假如骨折一側之上肢軟綿綿的,則應該懷疑是否骨折併有臂神經叢或肩關節受傷。
4.骨折處之新骨形成通常在產後該週達到最大而且摸得到。

(三)診斷: 
診斷上主要靠身體理學檢查與鎖骨部位的X光檢查

(四)復舊及癒後:
鎮骨骨折一般不需要解剖復位或特殊處理,癒後相當好,骨折再七至十日會穩固接合。假若嬰兒不舒服,只需要用一簡單吊帶以支撐受傷手臂重量即足以解除嬰兒不舒服之症狀。

(五)居家護理方法:
1.穿衣時,先穿患側;脫衣時,先脫健側。
2.照顧及抱時要支持患側,尤其是包起寶寶時,支持頸部及下背部,而不是由手臂處抱起。
3.骨折一側的手臂,可以袖子及包布固定包裏。(如嬰兒室之包裏方法)
4.抱嬰兒姿勢,患側朝外,避免與抱者前胸接觸壓迫。
5.採平躺臥姿,勿側向患者。
6.沐浴時,以握健側手臂為原則。
7.觀察手臂活動力,如:手揮動情況,若有異常即刻來院看診,否則滿月後追蹤。

節錄網站 新生兒常見問題
     新生兒鎖骨骨折
     談談新生兒鎖骨骨折


在準備出院,被叫到護理站聽小兒科醫師說小港疑似有xxx骨折,要去照X光確定,我ㄧ時也聽不懂只說聲好,走回病房告訴阿港這各消息,阿港皺眉說這麼小照X光好嗎? 對喔,我才反應過來。

護士告訴我們確定小港的右肩有新生兒鎖骨骨折,事後想想怎麼要出院才發現,假如一開始就知道,住院三天會避免餵奶或是抱他的時候,多保護一下他的右肩阿~

同學的女兒也有發生這樣的情形,大概1.2各禮拜就好了,讓我放心很多,很難想像這麼小的嬰兒要用吊帶。

回家後聽護士的話,抱他要把右肩膀和頭一起支撐,餵奶多在他的左邊,避免壓迫到右邊,洗澡脫衣服要先脫左側(健側),穿衣服反過來要先穿右邊(患側)。

到現在兩各禮拜左右,我觀察他的右手臂活動力ok,就等滿月再回去檢查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