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球池菌數 比舊鈔髒 (from 蘋果日報)

【朱正庭╱台北報導】消基會昨公布針對台北市設有兒童遊戲球池業者進行的抽檢報告,結果發現「信誼基金會親子館」、「路易士室內遊樂園」提供的球表面總生菌數偏高,生菌數量跟部分舊鈔票差不多,甚至還檢出有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群等,兒童若在遊玩中誤食這些致病細菌,恐有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兩家業者昨都表示已進行改善措施。  

北市抽檢
消基會上月六日針對北市八家附有兒童遊戲球池業者進行抽檢,其中評估衛生程度總生菌數項目中,位重慶南路的「信誼基金會親子館」和木柵動物園旁的「路易士室內遊樂園」表現最差,一顆球表面的菌數就高達一萬至十萬CFU(Colony Forming Unit;菌落形成單位),比之前抽驗部分舊鈔票上的總生菌數還高。
消基會去年九月曾公布舊鈔票每一百平方公分上的細菌數量檢測,十二件樣品裡,有三件超過十萬CFU,三件介於一萬至十萬CFU,其餘六件低於一萬CFU。 

縮短洗球間距
此外,「信誼基金會親子館」、「路易士室內遊樂園」、「IKEA兒童遊戲區(敦北館)」被檢出有大腸桿菌群,「信誼基金會親子館」還檢出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進入這些場所的多半是幼兒,一旦把這些細菌吃下肚,很容易出現嘔吐、腹瀉等情形。

信誼基金會執行長特助陳永昌表示,上月二十八號得知抽檢結果後,已將原本軟膠球改為光滑表面硬膠球,減少細菌殘留機會,同時還採購自動洗球機每星期清潔一次;路易士室內遊樂園行銷企劃協理陳碩偉表示,已延長每場次清潔消毒時間,原每三個月洗球一次縮短為兩個月。

常洗手防傳染
敏盛醫院副院長暨婦幼系總監周怡宏表示,一般日常生活環境就布滿細菌,家長不必過度恐慌,除皮膚有破損、生病、抵抗力弱兒童最好避免進入類似遊樂場所外,做好洗手、洗臉等個人衛生動作也能避免遭疾病傳染。

北市兒童遊戲球池衛生檢驗結果
◎球表面總生菌數偏高
.路易士室內遊樂園
.信誼基金會親子館
◎檢出大腸桿菌群
.路易士室內遊樂園
.信誼基金會親子館
.IKEA兒童遊戲區(敦北館)
◎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
.信誼基金會親子館


摘錄自消基會「兒童球池遊樂場不衛生-菌數多過鈔票!」發布會 

本次調查的場所各表示有不同清潔維護的方式:
1號「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Y17親子教學館」每個月取出球清洗後再經酒精消毒
2號「台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親子廣場」不洗球、半年換球1次
3號「三民遊樂場」每3個月將球取出清洗擦乾
4號「湯姆龍親子堡」則每週以噴灑酒精水溶液的方式清潔
5號「台北市萬華運動中心-兒童遊戲室」每週一洗球(水洗及10%酒精洗)後晒乾
6號「IKEA-兒童遊戲區」球每個月外包換洗
7號「路易士室內兒童樂園」每3個月洗球1次,1年則更換
8號「信誼基金會-親子館」2個月3次洗球後以漂白水處理晾乾
看完這篇報導,本來就很少讓小孩去遊戲池玩的我們,應該更不會去,當然很少有機會去到這些地方是原因之一,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往外頭跑,大自然比較好啦! (上禮拜長輩帶淇淇在醫院的遊戲室呆上半天,就被我們唸了)

要記得,不管去到哪裡,回家要教孩子們勤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