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咪被林媽媽下令這兩天不准跑出來,原因是她這兩天有活動很忙-「2006年認識古蹟日」。

由法國1984年發起,每年九月第三個週末為「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世界古蹟日」,台灣也於2001年開始響應跟進。這兩天從北到南地方上的文化局都有舉辦古蹟開放免費參觀,透過古蹟、歷史建築和人文風采,認識在地文化和風土民情,很可惜的這幾天的政治新聞太博版面,這種新聞大概只有平面報紙才可以看到吧。

看著左營舊城的活動內容,說實在話,很多地方都沒去過也沒聽過,竟然還有「柯旗化故宅」,跟我們以前必買的文法書作者有關嗎?

聽說左營萬年祭於十月中要開跑了,林媽媽妳該不會又要忙了吧~
(林媽媽說,還好我沒在高雄坐月子)

高市/響應「世界古蹟日」 探訪舊城之旅上路 
2006/09/17 記者葉娜慧/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為響應全球同步的每年9月的第三個週六、週日為「世界古蹟日」活動,在16日及今天除了開放轄內的公有古蹟以外,也因適逢左營清代鳳山縣舊城建石城180週年,策辦「興隆左營‧有蹟可巡—探訪舊城深度體驗左營文化之旅」活動,並規劃4條導覽路線,加深市民對高雄古蹟的認識,16日吸引了上百位民眾報名參加。

每年9月的第3個週六、週日是歐洲議會於1991年發起的歐洲古蹟日;台灣自2002年起,每年策劃與全球同步舉辦「認識古蹟日」活動,文化局表示,以高雄市來說,城市的發展,一直以來都與不同多元的沿革與融合,有著莫大的關聯,左營是高雄市最早有正式行政設置的區域,也是高雄市文化精隨人文薈萃的中心,百多年來遺留下來文化資產隨處可見。

今年高雄市的認識古蹟日,配合舊城180年城慶,以「鳳山縣舊城」為主軸設計的4條路線,將左營歷經清代建城、日治至戰後等各階段的歷史發展及多元文化特色俱以涵納,藉由此學習遊程的規劃,將能深入瞭解高雄市文化資產的時代意義與文化背景,保存城市的歷史空間記憶,並宣揚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同時,文化局更結合在地的立德國中特別培訓的小小解說員身著鮮黃色的「社區領航員」制服,略為緊張但認真地向參與的民眾解說舊城的歷史以及建築特色,博得參與民眾的一致好評。 

認識古蹟日-高雄市

城市的發展,一直以來都與不同多元的沿革與融合,有著莫大的關聯,左營是高雄市最早有正式行政設置的區域,也是高雄市文化精髓人文薈萃的中心,百多年來遺留下來文化資產隨處可見。 

左營鳳山縣舊城建城迄今
180年,三甲子歲月物換星移,仍佇立見證高雄城市因不同族群所引起的文化變遷,所帶來種種的變動與創新。左營不僅是高雄最早開發的區域,多樣的人文風貌與生活面向,更勾勒出融合多元文化的萬種風情。

今年適逢鳳山縣舊城建城
180年,配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認識古蹟日」活動,我們規劃了「探訪舊城-深度體驗左營文化之旅」的學習遊程,希望透過民眾參與深入瞭解文化資產的時代意義與文化背景,保存城市的歷史空間記憶,宣揚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

「認識古蹟日」辦理時間為
91617二日,規劃四條路線如下:

1.「清代鳳山縣新舊雙城深度之旅」
  2.「清代鳳山縣舊城暨龜山深度之旅」

  3.「左營傳統聚落深度之旅 」

  4.「左營軍區暨眷村深度之旅」

 


 

活動內容
認識古蹟日-「探訪舊城」活動

路線一、清代鳳山縣新舊雙城深度之旅

<上午行程>:海光停車場→鳳山新城龍山寺→訓風砲台→東便門→雙慈亭→曹公祠→平成砲台→鳳山新城城隍廟、鳳儀書院→返左營  

<下午行程>:左營中山堂→雨豆樹綠色隧道→明德新村海軍眷舍、戰備水井、柴房→漢聲電台高雄台(原左營軍中廣播電台)、創世紀詩刊社址→四海ㄧ家→舊城西門遺址(奠海門舊址)→舊城南門(啟文門)→舊城東門(鳳儀門)→舊城北門(拱辰門)→鎮福社、拱辰井→龜山棧道、碉堡(制高點)→潮軍義勇祠遺址→海光停車場

路線二、清代鳳山縣舊城暨左營傳統聚落深度之旅

<上午行程>:海光停車場(蓮池潭)→龍虎塔→舊城北門、鎮福社、拱辰井→埤仔頭街、柯旗化故宅→舊城城隍廟(文物館)→陳家古厝→謝家古厝→左營下路歷史步道、孔廟崇聖祠→啟明堂

<下午行程>:北極亭(元帝廟)→豐榖宮→洲仔濕地→左營鳳山縣舊城東門(鳳儀門)、護城河→舊城南門(啟文門)→舊城西門(奠海門)遺址→龜山棧道、碉堡(制高點)潮軍義勇祠遺址→海光停車場

路線三、清代鳳山縣舊城暨明鄭屯墾城鎮深度之旅

<上午行程>:海光停車場→楠梓天后宮→後勁文物館、古厝→右昌楊家古厝→左營豐榖宮→啟明堂

<下午行程>:崇聖祠→元帝廟→迷宮建築群→迷魂巷→郭家古厝→歷史步道→慈德宮→謝家古厝→陳家古厝→舊城城隍廟、文物館→鎮福社、拱辰井、舊城北門(拱辰門)

路線四、清代鳳山縣舊城暨科舉文化深度之旅

<上午行程>:海光停車場→新莊仔、興隆寺→舊城東門(鳳儀門)、護城河→舊城南門(啟文門)→舊城西門(奠海門)→謝廷芳古厝→舊城北門(拱辰門)、拱辰井、鎮福社→龍虎塔、慈濟宮→啟明堂
<下午行程>:舊孔廟崇聖祠→鳳邑城隍廟→後薛家古厝→玄天上帝、元帝廟→新孔廟、科舉文化→海光停車場


舊城文化協會
  (親愛的林小潔,有空還是多整理網頁&增加點東西唄~)
認識古蹟日 (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