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勝興車站出來到最後一各點,龍騰斷橋。

[摘錄自美美美]
「龍騰斷橋」,古稱「魚藤坪斷橋」於1905年左右竣工,和「勝興車站」一樣由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人所建,整座橋樑以糯米砌磚,是目前台灣尚存的幾做糯米橋之一,每一層的磚頭寬度皆不同,上面特別標示記號。民國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一日清晨,台灣中部大地震,震央約在關刀山附近,三義地區受災慘重,巍峨的山線鐵路龍溪橋,完全震毀,震後,在原橋西側,另建新橋,遺下拱型橋柱,挺立在烈日風霜裡,供後人憑弔。
「龍騰斷橋」其磚造拱形的橋身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極為優美,橋面離地約50公尺,是全台山線鐵路最高的橋樑,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現今,我們還可看到北端的六個及南端的四個橋墩遺蹟,不論是從斷橋半殘拱口望新橋或是依傍著斷橋的滿山油桐花,都是公認最美的景點。   


龍騰斷橋共有十座橋墩,北側六座、南側四座。龍騰斷橋旁之魚藤坪鐵橋,以前是舊山線火車行經之路線。可沿著步道下至溪谷跨越魚藤坪溪小橋,登到頂上拍攝南側樹藤包覆斷橋絕景,眺望整個藤坪溪谷,北段的斷橋,高藤坪鐵橋以及步道的曲線,構成為很美麗的一幅畫。舊山線原山線鐵道隧道連續組合的隧道群因長度不長,中間透光,忽明忽暗的攝影作品,感覺猶如置身於時光隧道的光影中。這些歷史遺跡,將作為歷史的記憶,被全國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

不知道是掃墓的關係還是太早來,遊客並不多,一旁的停車場停好車,步行不到五分鐘即可看到龍騰斷橋,抬頭仰望著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橋墩,佩服先人的鬼斧神工,歷經大自然地震的考驗,從一節節的橋墩很難想像這能夠承載著笨重的蒸氣火車,運送著木材的榮景。「在當時要建一座堅固之火車行駛之橋樑,確實是一大挑戰。此座橋墩沒用一根鋼筋,一包水泥,只用紅磚塊及花崗石塊平衡及火車行駛時有吸震功能。以高超的施工水準,及優美幾何弧度,建立此座目前仍殘存且聞名國內的龍騰斷橋。」

一旁有景觀步道可行,還有諾大的廣場讓人休息,我們就坐在小廣場邊吹風聊天,雖然孩子還不懂斷橋的歷史與緣由,在心理留著一小部分記憶就好,下次再訪,希望可以來各舊鐵道鐵馬行。





拍著拍著,似乎主角就變成了孩子阿!!




請注意某張圖,她們倆還給我偷牽手!!!




很想很想繼續探險下去






正在念學校教的童謠


四各月囉,下個禮拜回家要收涎,口水流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