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著武嶺往回走,踏入跟清境帶點小歐洲的風味與羊群搭不上邊的地方,一個高海拔的眷村 博望新村。



[摘錄美美美]
 博望新村位於清境農場上方三公里處,海拔2044公尺高,博望新村居民很少,僅三十幾戶一百多人,但卻是個融合10多個種族的文化社區,他們都是40多年前由滇緬撤退的異域孤軍及其眷屬。進入村口左側有很特別的璧畫,畫出村內組成的種族及其服裝特色,可大致了解村內居民的族群特色,不過,有些種族來台人數少,也許只有1人為代表,過世之後這個種族在博望新村消失,也就沒有進入璧畫的紀錄了 。

村民在原有的活動中心成立松崗滇緬文史資料館,展示昔日老照片,可免費參觀。您可來遊覽眷村環境、體驗抽「水煙筒」、觀賞擺夷民族服飾、飾品、回味老照片,緬懷於滇緬游擊隊歷史人文。在擺\夷人家來作客,體驗少數民族精湛的手藝和雲南美食酸辣特殊的口味。更可前往參觀當地「百合花田」,甚至親自採剪自己所喜愛的百合,帶回家,讓愉快的回憶伴隨花香飄蕩延續許久。
  



開入村中左邊有士兵拿著槍打仗的壁畫,隨著時間漸漸模糊,歷史的逐跡會不會就這樣消失哩! 還好有社區發展協會,


停好車在村中漫步,兩旁比麟而居的一棟棟平房,想像小朋友在門口騎腳踏車嬉鬧,晚飯後爸爸們搬著長板凳泡茶聊天,記憶中的眷村應該是這樣的阿。

我們好像誤闖入這淳樸的小鎮,打擾他們片刻的安寧,真有點過意不去,但是在社區發展協會努力下,正緩緩的接受訪客來訪,住民宿,吃擺夷菜,抽水煙,參觀『滇緬文史館』。

一各抽著菸的阿伯坐在西雙版納門口,看我們走過去又走回來,淇淇笑著跟他打聲招呼,阿伯靦腆的笑了一笑,想著假如走上前聊天,或許他會說起當年異域孤軍英勇作戰,到遷台來到這裡開墾展開新生活。

帶著小嬰兒只能匆匆一瞥,許多小徑小路不能鑽入一探究竟,希望下次再來,還能保有眷村的樣貌。(雖然已經有歐式建築的民宿悄悄的入住這裡了)







有擺夷姑娘


有保家衛國拿著槍桿子打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