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號稱「性與暴力」的金基德只花11天拍出來,獲得柏林影展導演銀熊獎。

故事: 佑真跟潔婉是一對好朋友,為了到歐洲旅行的夢想,潔婉開始援助交際,利用自己年輕的肉體賺錢,而佑真雖然不贊成,卻也替潔婉處理客人,幫忙把風,一起存錢。
    某一天,潔婉和一名客人進行交易之際,警察臨檢,害怕被捉的潔婉從高樓跳下而受重傷,瀕死的潔婉只希望能見喜歡的客人最後一面,佑真找到了他,卻被要求必須與他發生關係才去醫院﹔然而,他們趕到醫院的時候已經太遲了,只見到潔婉孤零零的屍體。
    失去童真與好友的佑真,開始了她自己的贖罪之路.她打扮成潔婉的樣子,和那些以前睡過潔婉的男人做愛,結束後將以前他們付給潔婉的錢還給他們。
    而這一切卻尚未結束,與佑真相依為命的警察父親逐漸發現她的異狀。


愛咪看完之後,一直再想,假如我的小孩去援交怎麼辦? 我該打,該罵,該問原因,還是像劇中爸爸的做法呢?潔婉自比為性愛渡世人的印度女神婆須蜜(聖妓),她覺得這些人辦完事後會受到感化而向善﹔佑貞則為撒瑪利亞(聖妓,路加福音中提到 The parable of the God Samaritan,  即樂善好施者),把錢還給那些客人,也是救贖潔婉和客人的靈魂。  
    
不久前聽過一句話"老婆是老公前世的仇人,女兒則是老公前世的情人",在單親家庭中,父女之間彼此互相依靠且互信的關係被打破之後,甚至是淡淡的,曖昧的,純潔的關係也消失後絕望的爸爸對那些客人施以報復的手段,殘暴且凶狠,著時讓我了一跳。
       
爸爸再怎麼凶惡,面對自己的女兒,還是微笑貼心面對。用石頭著色排成S型,設計倒車入庫教她開車,默默希望她能夠自我學習獨立。最後一幕女兒的車子陷在沙堆中駛不出來,只能望著帶父親離去的警車,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這時候愛咪的眼淚才在不停的打轉,就已經要說謝謝收看了。)我想,她即將要面對很多難以接受的事實吧。

導演是一個很妙的人,除了作品充滿著性、暴力、血腥與邊緣特色的電影風格。林小東有提到在他之前的電影名《春去春又來》英文名為"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 and Spring" 可見導演真是隨性阿! ^0^

網站: http://movie.starblvd.com/Samarit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