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駁二,林拔拔帶我們到此一遊。(相機蓋放在口袋,流汗,蓋回去鏡頭起霧了)

IMG_3894

  
可惜本身對此認識不深,故事館裡頭有很多舊時候留下來的物品,還有站長室和辦公處,回家查才知道這有好多好多故事,有機會跟著導覽走會有更多收穫。

 
在此,小孩陷入不停的蓋章中,太熱天逛一下就想躲起來了,下次午後再來。

 

打狗鐵道故事館網站http://takao.railway.tw/?page_id=2
 
摘錄自
打狗爺爺的打狗鐵道故事館
 
日本人自1895年來到台灣之後,第2年即從打狗英國領事館旁開始,興建輕便鐵道,於1900年11月29日這一天,火車通抵台南,也打開了另一頁台灣鐵道文明史。
 
這個高雄第一個火車站數次更名,由一開始的打狗停車場,歷經打狗驛、高雄驛、舊高雄驛,到戰後的高雄港站,2011年則變為「打狗鐵道故事館」。
 
「打狗驛」是縱貫鐵路南部的終點站。從這裡又拉了一條鐵路到漁港,1907年完成通車,是為濱線,所以也是濱線的起點。因為濱線的日語是「hamasen」,所以沿線的村落就稱為哈瑪星(Há-má-sian)。
 
原來打狗驛是客運兼貨運,有全台最大的調車場。自從1941年大港埔(Tāi-káng-po͘)火車站完成、使用,並稱為高雄驛。原先打狗驛在1920年已改為高雄驛,此時又改為舊高雄驛,並完全經營貨運。
 
1945年二次大戰時,美軍把舊高雄驛站房炸為平地,但在轟炸前憑詳細地圖及空照圖只炸毀站房,周邊的設施如:月台、號誌樓、扇形車庫未完全毀損,以至如今能成為台灣鐵道史的活化石。戰後,在原址隔壁重建站房,1947年啟用,並更名為高雄港站。
 
2003年2月26日,高雄港站的站房、月台及緊鄰的兩條鐵道列為高雄市的歷史建築物。2010年7月29日,北號誌樓及其附屬設施也一併納入歷史建築物。

 

IMG_3895 

 

貨單木櫃 (摘錄自網頁)

高雄港站全盛時期,站前一帶都是貨運行和搬運商,每家都有自己的商標,這種商標可算是台灣最早的品牌了,通常取商號中的一個字,外面畫一個圈,就構成一個容易辨識的商標,寫在貨物上、倉庫門,一看就知道。

IMG_3896

 

盒子家看到她的解說,火車下方四個白輪子取D為開頭代號,適合運送貨物,而三個白輪子取C為代號,適合運送乘客 (原來還有此學問) 此為DT609蒸汽火車

IMG_3897 

 

IMG_3898  

 

IMG_3903

 

 
怪小孩說,我不要走鐵軌

IMG_3905 

 


IMG_3908

 

 藍色普通車

 

IMG_3910 

 

 

最左邊淡藍色是原本莒光號的顏色,雪白的底色加上天空藍的線條,後來覺得辨識不易,才改漆為橘色車身

IMG_3911

 

 
IMG_3914
 

 

 

放眼望去整片的鐵軌草地,午後不知道可不可以在這裡野餐放風箏阿,可以的話一定很愜意 

變色龍,是因為今年龍年的關係嗎?

IMG_3916 

 

 
IMG_3917
 

 

 


IMG_3920


好可愛的地磚 
IMG_3921

  
高雄港站

IMG_3924

  
遠在台北的拔拔,有感受到我們的想念嗎? XDDD

IMG_3925  

p.s.網頁上

●電話:07-5316209

●7人以上可提供免費導覽服務,請事先預約。

●週五、六下午有親子時間,可幫火車頭「洗澎澎」,請事先預約。

下次我要去洗,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