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濕地,2009年台江國家公園之ㄧ,豐富的生態旅程,從歷史,人文,植物,生態...,來一趟好像上了一堂通識課,挺不賴的,超推薦大家來。

IMG_1189.jpg

 

有兩處可以搭船觀賞

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搭膠筏

大眾廟-搭船和膠筏(看起來膠筏因為小所以可以鑽入,林媽媽為了安全問題,所以決定坐大船,下次我要做這種觀賞水上的綠色隧道!)

(看落入凡間的台南  台江國家公園 四草搭船遊台江好美,下次我要坐這各!!!!)

四草湖其實不是湖,由鹽水溪、嘉南大圳、運鹽古河道與竹筏港所匯集而成的水域總稱

IMG_1305.jpg

 

回家看照片超好笑的,因為太陽太大,跟淇淇說我喊到3在睜開眼,就.....這樣了XD

IMG_1051.jpg 

 

IMG_1057.jpg 

 

請注意拔拔的手,大姆指越來越...

IMG_1058.jpg

 

一家老小的搭船很安全,時間大概要一小時半到兩小時,大眾廟導覽的很仔細,不錯不錯IMG_1076.jpg 

 

IMG_1085.jpg 

 

IMG_1088.jpg

 

長竹竿是標示水道的位置,萬一不小心開出航道,會擱淺~

旁邊小的是定置網(摘錄): 將網子綁上竹竿固定於水中形成一組V字形的引導路線,在V字形較窄的一邊留一缺口,放置一個網笱。V字形的引導網片長期固定於水中(除破損更換外),漁民每天下午必須將網笱下水固定好,晚上水中透光度較低,魚蝦蟹就會隨著潮水的漲退進入網笱中。

IMG_1095.jpg 

 

右邊遠方是四草大橋,出去就是台灣海峽嚕~

IMG_1096.jpg

 

湖的兩邊兩邊都是紅樹林

IMG_1102.jpg

 

很可愛的海茄苳

IMG_1114.jpg

 

IMG_1119.jpg

 

IMG_1124.jpg

 

這是吊罾(摘錄)

吊罾的設計主要是一面由竹架所撐起的方形大網,透過L形的支架與轉軸,壓下時將網具升起,網中便滿滿是魚蝦了。為了達到省力的方式,後段的支架會藉由重物增加重量,以方便操作,真是令人稱讚老祖宗的智慧。 

IMG_1128.jpg

IMG_1129.jpg 

 

浮棚式養殖蚵(牡蠣)(摘錄)

將20枝左右的竹子綁成一棚,棚下塞保麗龍浮於水上,於竹枝中綁上附有蚵苗的蚵串垂入水中養殖。24小時皆浸泡在水中,所以成長速度較快,約7個月就可收成,且產量較高,較符合經濟效益。但養殖過程中須與海浪搏鬥,較為辛苦,也較為危險。

IMG_1141.jpg 

 

因為靠近出海口,會有浪一陣陣,也可以從水面的波紋來判定呢

IMG_1143.jpg

IMG_1156.jpg

 

我好喜歡這張圖 XD

IMG_1190.jpg

IMG_1191.jpg

 

解說員很興奮的說這是古埃及被視為「聖鳥」的埃及聖鹮

摘自驚艷!埃及聖鹮群聚四草濕地

不少民眾發現,四草濕地最近一群「黑嘴」白鷺鷥,高約60至70公分,體型比白鷺鷥稍大,最大差別是嘴巴向下彎曲如鐮刀般,尾羽與翼羽的邊緣都呈黑色,退潮後成群結隊在濕地覓食,即使離堤防很近也不怕生。

經查埃及聖鹮原棲地在埃及的沼澤、濕地、水田與鹹水湖,以蛙類、蝦蟹、昆蟲等小型動物為食,飛翔時翅膀伸展強而有力,有時會滑翔,覓食時會垂直伸喙到水中,左右搖擺以篩出水中的食物。

IMG_1203.jpg 

 

弟弟比較聽不懂,還好有吃很坐得住,姐姐跟舅媽坐一起,多少有聽進去,回來直說水筆仔 (後來發現原來聽的CD-小小牛頓21世紀也有講,推)

IMG_1220.jpg

 

IMG_1247.jpg

 

中場有靠岸,讓遊客在船上看招潮蟹,細看會有彈塗魚,爸爸說之前她們坐著有讓人下船呢 (好像不是大眾廟的)

IMG_1227.jpg 

 

IMG_1231.jpg 

IMG_1260.jpg 

 

IMG_1299.jpg  

 

離開下了一兩各月的台北回來南部,太陽曬的暖暖的,欣賞湖面風光,綠色的紅樹林,鳥兒們悠閒覓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