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弟弟側身喝奶時,瞥見他的頭髮有一小部分白白的,翻過身來,後腦勺從左到右像V一樣禿禿的,原來這就是傳聞中的"姑路",笑著跟阿港說你兒子挺老爸公司的電視(VIZIO)耶~

姑路民間說法是要請姑姑買鞋子,科學上是因為頭髮跟枕頭的摩擦所致,日後會漸漸長回來的。

這個寶寶幾乎甚麼都遇上,最近還來個蘋果臉,我真的想叫他"阿勇"啦~

其實,我是V怪客啦~




拔拔公司做的電視,各大賣場都有售,聽說CP值很高~



摘錄自奇摩知識

嬰兒滿月或24天時剃除胎毛後,新長出來的頭髮後腦會有一條橫向的沒毛地帶,老一輩的人都說是"姑路"。破解的方法是請姑姑買鞋。比較科學的說法是,初生嬰兒的各種器官系統都尚未發育成熟,包括頭皮的毛囊在內,所以有些嬰兒頭髮會長得稀稀疏疏,一般大約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頭髮才會較濃密一些。

躺著睡的嬰幼兒由於頭壓於枕頭上,還有頭跟枕頭摩擦的緣故,常導致後腦杓的頭髮禿了一塊,這是一種外傷性禿(traumatic alopecia),如外在原因去除了,頭髮即會再長出來。所以等小孩大一點,頭不會在枕頭上轉來轉去與枕頭摩擦,禿髮即不見了。

摘錄自神醫說神話 姑路=孤路? 

「姑路」說法的背後意義

孩子後腦勺出現的「這條路」曾聽到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孤路」,表示這個孩子生性孤獨,將來不好與人交際,解決的辦法是由姑姑送帽子;另一說是「姑路」,表示孩子的姑姑會特別的疼愛。不論是「姑路」或「孤路」,箭頭似乎都指向姑姑。在過去農業社會,男尊女卑的時代,女兒通常是不被重視的,「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這句話,也象徵著出嫁的女兒不可隨便回娘家。當父母思念女兒時,如何讓她能回娘家呢?哥哥生了個孩子,這孩子頭髮禿了,說是孩子跟姑姑要帽子,於是當姑姑的就買頂帽子送回娘家給姪子;孩子長牙了,門牙只長了一顆,娘家也跟女兒要鞋,說是讓孩子將來走路可以平平穩穩。於是出嫁的女兒有了回娘家的藉口,更有疼惜姪子買東西送他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