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像快轉一樣,淇淇已經上學一個月多,從一開始的哭哭碎唸著我不要再去上學了,到現在能很平心靜氣的下車跟我說掰掰,是一大轉變。(真的很想看妳用奔的跑進去阿)

上學一個月,我一直在觀察淇淇,短時間沒辦法下結論於幼稚園的好與不好。在現階段長輩體力只能顧一個嬰兒,媽媽我不能不上班之下,這是一個選擇。(我懂不上幼稚園的好處,真的)

[生病?]
這是每個人都會說的,上幼稚園會很容易生病。

其實淇淇流鼻涕已經快三個禮拜了,始作俑者是媽媽我阿!

去大佳河濱公園玩,我誤判天氣會跟昨天一樣好,只給她穿一件+風衣,要不然她每天都穿兩件上學的。一各禮拜後某天晚上溜去淡水,媽媽我再次糊塗,下午的好天氣讓我回家把高領的脫了,換上裙子和短袖,因為我都讓她穿褲子上學,想說難得出門穿裙子漂漂亮亮的,誰知道(只有我不知道)淡水的夜晚..很涼..很冷.風很大。

我跟阿港說每天我都幫她洗頭髮,禮拜五一下課馬上洗澡才回桃園,就是要防止學校的病菌帶回家裡,沒想到我們會是製造病毒的人阿。

[玩什麼?]
第一次送小孩到我們所不熟悉的環境,巴不得小孩身上裝個行動webcan,隨時隨地知道她在做什麼。

雖然上課有課本,玩樂還是佔大比例,幼稚園沒有大的操場可以跑跳,至少還有戶外一小處放置溜滑梯給小朋友玩,不是整天悶在室內。

除了塗鴉,有用吸管剪小段黏貼,色紙撕小片貼圖,都讓我覺得,對吼,都忘記這些可以在家玩耶~





那天還跟我說上了功夫課,想到一群小朋友蹲馬步打拳就好好笑~ 還有玩呼拉圈跳繩呢~

[學什麼?]


 
書包裡頭的書本,有唱兒歌,唸童謠,畫畫勞作,唸ABC,淇淇在上學一個月後,回家會把背包的東西全掏出來,三個碗交待我洗,書本打開告訴今天學到什麼。

偶爾在生活中會教淇淇簡單的英文單字,所以學校教ABC字母我到覺得可以接受,像上上禮拜教字母"N" "nose",她拔拔就順便把五官都跟淇淇說一遍。

生活常規是最多的,這也是我覺得淇淇最大的改變,現在她回家會自己脫鞋子襪子外套,洗洗手再去玩玩具 (當然,還是會耍任性的一直說我不要洗手,大哭耍脾氣)。

還有上廁所(現在更進一步自己擦屁屁耶),超級愛喝水,坐在椅子上吃飯,玩具散落還會說好亂喔,就默默收起玩具 (當然,這是偶爾),午睡前刷牙等,同儕的效應讓她很快的學習,比父母的教導還有效。

[交朋友?]
幼幼班12人分兩個group,淇淇屬於大寶寶,所以班上的小朋友都會說話聊天。

在家偶爾會突然說出很多小朋友的名字,我想,她應該交到不少朋友才是。

(一)
老師說她會跟一個從南部上來的妹妹在一起,當初陪淇淇試讀有看過她,一個不愛講話又只聽的懂台語的小女生。

一個說國語(咳,我們應該要說客語阿),一個說台語,就這樣一搭一唱,童言童語的聊天。

(二)
作父母的難免都會擔心自己的女兒被男生欺負。

我都會問淇淇妳跟誰一起吃飯,她回大哥哥,再問妳跟誰一起玩玩具,她說大哥哥,問她沒有大姐姐喔? 她無語。那妳都跟誰睡午覺,她說大哥哥...

她正在開車的老爸說,可以換學校了嗎?

(三)
 學校會幫小孩子照相給父母,某次拍照是他們正在把綠豆裝到寶特瓶裡,一旁入鏡的小男生,問她這是誰阿? 淇淇很自然的說出他的名字,還被糾正好幾次,小孩子的發音常常只有媽媽懂。

這名字就這樣刻在我們腦袋,接她放學順便問老師來身家調查一番,喔喔,原來也是當出試讀的其中一個孩子,三歲,爸媽看起來很親切,有男生超好動的跡象。老師說,小男生都跟他麻麻說淇淇是我的好朋友。

是說班上真的都沒有大姐姐嗎? (不好意思問老師啦~)

就是伊阿~


(四)
某天帶淇淇下課順便去買晚餐,突然聽到有各小女孩的聲音,大叫淇淇的名字。

真的是一各超級熱情的女孩,我就這樣看著她從馬路這頭揮手道那一頭,不停的跟她麻麻說那是淇淇,淇淇勒? 超級冷靜的看著她,大概有微笑一下。跟我每次去放學接她一樣,都很冷靜的走出來,不像有的小朋友用奔的出來,甚至鞋子邊換邊叫著阿公等我哩!

我問淇淇知道她是誰嗎? 她還是很平靜的說出她的名字。

[老師]
除了老師會打電話跟我聊天,聯絡簿也是我跟老師互動的方式,老師會寫淇淇今天上課的情形,媽媽我就像是話家常一樣,告訴老師她回家的情形,或是提問面對2歲兒的教養給新手爸媽我們阿。

我會注意淇淇回家後的行為,就像有天看到她如廁完有自己穿褲子的動作,詢問老師的回答。是的,她們會讓小朋友自己練習擦屁屁穿褲子,要學會放手,很多家長為了省事方便,都先幫孩子做了,這是ok的,只是在幼稚園,老師一對六各孩子,不可能每個人都餵飯,都伺候穿脫褲子上廁所,所以希望小朋友能自己學習。

淇淇是喜歡老師們的,會聽到淇淇默唸著老師們的名字,叫我還會說媽咪老師,甚至會學每天我去接她下課時,老師廣播的話: xx寶貝,麻麻來接妳回家囉~

因為跟老師的接觸讓我覺得幼稚園老師是很辛苦辛苦的行業,要早在家長上班前在門口等著親手接孩子,還要等家長下班後才能把孩子送出去,工作時間比我們還長耶! 

尤其是小鬼頭們難纏,精力過人,整天要不停的繞著小朋友打轉,連午睡時間都要開會寫聯絡簿或是打電話給家長的,我想她們連坐下來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吧,老師們,辛苦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