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兩個月左右了,我還在持續餵母奶,可是卻面臨婆家覺得上班一定不夠的疑問,希望能一半奶粉一半母奶的方式,乍聽到很受傷,雖然我常懷疑自己的量到底夠不夠,可是我很想盡力的維持全母乳給淇淇,上班將近一個禮拜,這禮拜二和三有一餐喝到奶粉,聽說並不排斥(真希望淇淇討厭奶粉拉!),而我也每天產出7-8包的冰棒(力求每袋至少120cc),朋友告訴我這樣已經很多了,我想著,我每天一定要很認真很認真的發展酪農業,希望能給淇淇全母乳。

氣餒時,看看支持母乳的文章或是到母乳協會逛逛,又燃起勇氣繼續努力~



二十個你應該支持母乳哺餵的理由
(摘自台灣母乳協會)

文/littlefish 、Gloria 

一、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是為寶寶量身訂做的食品

幾乎每一個媽媽的奶水都完全適合他的寶寶,例如,早產兒母親的奶水成分,在礦物質和脂肪的比例上就與足月兒母親的奶水不同,其成分隨著寶寶的成長不斷的在改變,之所以會改變,則是為了適應寶寶的需求。可以說,母乳是上天賜給媽媽來?寶寶量身訂做的禮物。

 二、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易消化 好吸收

感覺上,新生的寶寶幾乎時時刻刻都要喝奶,這是因為喝下去的母乳容易被吸收,因此前六個月的新生兒,成長的速度也明顯超越配方奶寶寶。此外,由於母乳幾乎完全被寶寶所吸收,所需排出的廢物也相對的比較少,因此寶寶隔了好幾天才大便一次也是正常的呢。此外,寶寶也不容易脹氣、不大需要拍打嗝。

三、 母乳最好 因為益健康是天然的預防針

人類的乳汁和嬰兒配方奶是不同的。母乳中富含抗體及免疫球蛋白,對於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的寶寶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護,這是配方奶所無法提供的。而且母乳中蘊含的免疫物質存在於各階段的乳汁中,不會隨著寶寶長大而消失。
喝母奶的寶寶即便是生病,通常很快就能的康復,此外,母乳寶寶比較不容易感染中耳炎、嘔吐、下瀝、肺炎、喘息、支氣管炎以及腦膜炎等疾病。

四、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可減緩寶寶的過敏反應

家族成員如有過敏體質,擔心遺傳給寶寶,那麼妳最好哺餵母乳。藉由母親自身的飲食控制,輔以母乳持續的哺餵,可以大幅減少寶寶的過敏反應,效果優於市面上的減敏奶粉。

五、 母乳最好 因為無需顧慮衛生問題

如果決定餵食配方奶,最需要注意的莫過於衛生問題了。在寶寶滿一歲之前,妳經常需要進行奶瓶的消毒工作。深怕一個不小心,使得寶寶染上疾病。
餵母奶可就沒有這層顧慮,特別是對於全職媽媽而言,完全不需要奶瓶奶嘴,更甭論消毒鍋。!有需要時可以隨時隨地把寶寶抱起來餵,甚至不需要特殊的乳房清潔手續即可餵食。即便是上班的母奶媽媽, 在上班地點沒有消毒設備,其奶瓶與吸奶器等器具亦可簡便的以熱水燙過的方式來消毒即可。因為母乳的成分可抵抗外在的因子,不似配方奶一般易受外在環境污染。

六、 母乳最好 因為帶著母奶寶寶外出最方便

如果妳是一個喜歡帶著寶寶在外面「爬爬走」的媽媽,那麼還有什麼比母乳更棒的選擇呢?除了尿布之外,妳並不需要準備太多的裝備!出門在外沒有沖泡奶粉的問題,不必煩惱停水停電時怎麼辦。妳只需要一條親密背巾外加哺乳衣,妳就能夠自在的在公共場合餵奶,甚至邊走路邊餵奶也不容易被外人發現。
相較之下,帶著配方奶寶寶出門的情況又如何?奶瓶奶粉等瓶瓶罐罐少不了,如果妳擔心公共場合的飲水問題,則需要另外準備飲用水。出門在外除了要背著寶寶,還外加一包沉重的行李。在這樣的情況下,玩樂的興致是否減了一半呢?

七、 母乳最好 因為半夜不用起床泡牛奶

相信妳一定聽過這個笑話---寶寶半夜哭了怎麼辦?答案是,用腳指頭泡牛奶---用腳搖醒親愛的另一半,後續就由他來負責處理了。
或許用腳指頭泡牛奶真的很方便,但如果妳體驗過母奶哺餵,妳絕對會認同這是更便利的方法!當寶寶半夜啼哭,妳完全不需要起床,只需把寶寶輕輕攬在妳的身旁,讓寶寶的嘴巴湊近妳的胸口,當他順利吸吮到乳汁,很快的,寶寶和妳就能再度進入夢鄉,甚至可能完全不會驚擾到另一半的睡眠。當然,前提是妳需要熟練躺著餵寶寶的技巧。
針對這點,講個發生在筆者家的笑話。半夜若是寶寶醒來,筆者平常總能負起安撫寶寶的責任。但是某個夜晚由於筆者睡得太熟,因此,先生比我還早聽到寶寶的哭聲。說也好笑,他所做的就是把我的乳房塞近寶寶的嘴巴,我甚至沒有意識到這件事的發生,而三個人就這麼沉沉的睡去。隔日先生提起這件事,還得意的邀功說那餐是他餵的呢!

八、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寶寶不需要戒奶嘴

母奶媽媽們的共同經驗:寶寶只愛乳頭不愛奶嘴,無論哪一種類型的奶嘴都無法受到母奶寶寶的青睞。當然,不吸奶嘴,妳也就無需費心,是否要在奶嘴上塗辣椒、萬金油來幫寶寶戒奶嘴的,什麼時候戒比較好,戒奶嘴會不會造成寶寶心理的創傷…等等。每每看到學步的大寶寶嘴裡還含著奶嘴,筆者總是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呢!
或許妳會擔心,只要乳頭不要奶嘴的寶寶,其實是更大的麻煩呢?其實,隨著寶寶的成長,對於乳頭的依賴程度也就逐漸降低,一般的母奶媽媽們並不會覺得困擾。

九、 母乳最好 因為吸吮母乳可使牙齦更強壯 臉型完美

母奶寶寶直接吸吮乳汁的時候總是滿頭大汗,因為吸吮母奶是一項相當耗費力氣的口腔運動。然而也正因為這樣的運動,可以減少咬合不正的狀況、促使寶寶的牙齦更強壯並且臉型更完美。
此外,由於寶寶含著乳房時,乳頭的位置〈奶水的出口〉在於口腔內部較深處,因此,即便是喝奶喝到睡著的過程,較不容易讓牙齒浸潤在奶水中,相對於配方奶寶寶常見的奶瓶性齟齒,母奶寶寶蛀牙的機會是較低的。

十、 母乳最好 因為可以幫助媽媽產後消耗熱量

懷孕的過程無可避免的會伴隨著體重的增加,許多媽媽會擔心產後是否能夠恢復懷孕前的身材,特別是台灣的坐月子習俗,在產後免不了要為媽媽大補特補一番,對於身材的恢復可說是多了一道強力的阻礙。
因此,想要甩掉多餘的體重,除了多運動之外,哺餵母乳讓寶寶來消耗妳的熱量,是最理想的方法。可以想像一下,媽媽身上的能量,藉由乳汁一滴一滴的轉移到寶寶身上,每天有人幫妳多消耗400至1000卡。因此,妳不用過度擔心是不是吃得太多太好了,因為妳依然處在一人吃兩人補的境界,所以,來當個母奶媽媽,盡情享受美食吧!

十一、 母乳最好 因為頻繁的哺餵可達自然避孕的效果

由於哺乳有著抑制排卵的效果,所以哺母乳婦女有一段期間不會排卵也因而不會受孕。在寶寶六個月之前,如果母親隨著寶寶的需求無限制的以全母乳哺餵,沒有使用奶瓶奶嘴、而媽媽的月經也還沒有來,就有98%的機率可以達到避孕的效果,同時哺乳延緩產後第一次月經的到來。(但建議不要只依賴哺餵母乳來避孕,盡可能同時採取其他避孕方式)。

十二、 母乳最好 因為研究顯示母乳寶寶較為聰明

國外有多項研究指出,母奶寶寶相較於配方奶寶寶,其智商是較高的。英國劍橋醫學研究院科學的研究,專餵母乳的小孩智商較配方奶寶寶高出十分以上!而根據肯塔基大學的分析,母乳寶寶平均智商較配方奶寶寶高了3到5分,而且哺乳期間越長將來的平均智力越高。
為什麼母乳寶寶比較聰明?母奶中含有一些特別脂肪酸,如DHA以及AA等與嬰兒智力發展有關的必需脂肪酸,這些成份不僅可以促進腦神經發育,並且有益於寶寶的視覺發展。同時,哺育母乳媽媽相對與寶寶接觸更頻繁,也可能刺激寶寶的發展,因此,母乳可說是寶寶增長智慧的最佳食物呢!

十三、 母乳最好 因為ㄋㄟㄋㄟ是新生兒最有效的安撫工具

當新生兒在哭泣的時候,所有的母奶媽媽都知道:ㄋㄟㄋㄟ可以立即有效的安撫小寶寶。或許妳曾聽過這樣的說法:「不要每次小寶寶哭泣都去安撫他,寶寶會被寵壞!」但是,研究顯示,寶寶在小時候的需求越被滿足,長大以後越獨立!所以,何不用妳的ㄋㄟㄋㄟ來安撫他呢?

十四、 母乳最好 因為哺乳有利親密關係的建立

哺餵母乳有著獨占性:除非是上班媽媽在上班期間需要以奶瓶餵食,否則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母親的懷裡喝奶。當母親滿足了寶寶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伴隨而來的是親子之間強烈的情感連結,所有的辛苦也都值得了。
而且在哺乳的過程中,不像奶瓶餵食般需要以手支撐奶瓶以致兩手都不得閒,因此在餵奶的親密時光中,妳可以加強與寶寶在肢體上的接觸,如此幫助母親和嬰兒建立更親密的情感。

十五、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寶寶長大後不易過胖

當直接吸吮乳房時,寶寶會自動的控制:喝夠了就停下來,需要的話再繼續喝,因此,從小就能建立起這樣的平衡機制。相對之下,以奶瓶定量餵食的配方奶寶寶,由於吸吮是基本的反射動作,因此不管餵食多少,寶寶都能夠輕易的喝光光,雖然喝很多,但事實上很容易超出個人的需求量。
這樣的特性會伴隨著寶寶長大,母奶寶寶飲食上攝取足夠量即會停止,而配方奶寶寶容易把屬於自己的份量吃光光,即便是超出自己的需求。因此相對之下,寶寶在成人之後不容易有過胖的狀況、以及肥胖所造成的相關疾病。

十六、 母乳最好 因為哺乳可以調整乳頭缺陷

乳頭平坦或者乳頭凹陷的媽媽,不用擔心這樣的缺陷會影響寶寶吸吮母乳,妳所需要做的是:不要利用奶瓶奶嘴等工具,在產後及早開始讓寶寶直接吸吮母奶,妳會發現,在寶寶的吸吮之下,原本平坦或者凹陷的乳頭,將逐漸、神奇的變長、凸出。曾有一位乳頭凹陷的媽媽便告訴我們,哺餵母奶讓她的乳房更美了,這也是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十七、 母乳最好 因為可以讓媽媽罩杯自然升級

從懷孕初期,準媽媽的乳房早已開始為哺乳來作準備,因此即便是原本胸部較小的女性,妳會驕傲的發現乳房在懷孕以及哺乳期間,增加了一到兩個罩杯,這是大自然給媽媽的自然豐胸效果。
如果妳繼續哺餵母乳,這樣的效果將會持續下去。而且不用擔心原本的胸部大小是否會影響母乳的產量,事實上,乳房的大小與乳汁的產能並沒相關。

十八、 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對媽媽的健康好處多多

哺餵母乳不僅照顧了寶寶的健康,同時也是母親寶貝自己身體的好方法!產後哺乳可以幫助子宮更快收縮回到原來的大小,減少產後大出血、降低貧血的程度、減少膀胱及其他感染、母乳餵越久者,停經前乳癌機會越少,餵二到七個月的母乳,得卵巢癌的機會可降低20%。此外,哺餵母乳可強健媽媽的骨質﹐減少老年骨折、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十九、 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最經濟

母乳可以幫妳省下許多花費,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奶粉錢,配方奶寶寶一個月所花費的奶粉錢約在3000左右,長期累積下來可是一筆驚人的花費!此外,由於寶寶健康少病痛,因此也不大需要醫療費用的支出。
對於全職的母奶媽媽而言,省下來的經費可更多了,包括奶瓶、奶嘴、消毒鍋等配方奶寶寶不可或缺的工具,全職媽媽完全無需採買。上班的母奶媽媽則需要採購一台適合自己的吸奶器或者學會用手擠奶(我們建議即便是家有擠奶器的上班媽媽,最好也學會用手擠奶)及若干儲存母奶用的奶瓶,吸奶器依照其功能價位有相當大的落差,幫自己投資一台好用的吸奶器吧!相較於配方奶寶寶的奶粉費用,吸奶器的效益仍然是遠高於此的。

二十、 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最環保

母乳的分泌遵循著供需原則:寶寶喝多少乳汁就分泌多少,不似配方奶會有沖泡過量造成的浪費。同時妳不需要丟棄大量的奶粉罐以及週邊的包裝品;鼓勵母奶,將可降低奶粉工廠所產生的環境污染與能源浪費。進一步精算,哺餵母乳而延緩月經來潮,妳甚至還減少了大量衛生棉使用所產生的垃圾!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母乳哺餵」是最符合時代潮流的育兒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