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售PC奶瓶 3種溶出環境荷爾蒙  記者: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家有小寶寶的家長注意了!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針對市售19種品牌PC嬰兒奶瓶進行檢測,結果檢出其中3種會溶出超過歐盟標準的雙酚A(類似雌激素的環境荷爾蒙),小寶寶長期使用這些奶瓶來喝奶或喝水,健康恐怕會受到傷害,輸在起跑點。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雙酚A(Bisphenol,簡稱BPA)是相當常見的有機化工原料,因具有質量輕、透明性佳、耐衝擊性及可耐熱性等特性,主要用於生產聚碳酸酯塑化的PC產品,包括嬰兒奶瓶、兒童玩具及可重複使用的杯子水壺等。

雙酚A 會導致早熟、記憶受損

然而,雙酚A是種類似雌激素的環境荷爾蒙,可能導致青春期早熟、肥胖、糖尿病、侵略性傾向、學習及記憶受損、舉止中性化、減少母性行為、免疫功能受損、乳癌、攝護腺癌、精子異常、流產等毛病。

今年8月2日,美國38位科學家在生殖毒物學網站,聯名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直指雙酚A可能導致人類生殖道器官病變,而嬰兒和胚胎尤其可能受到危害。可是到目前為止,衛生署卻未訂出國家標準,導致民眾無所適從,只能自求多福。

為此,他們去年8、9月到量販店、大賣場、嬰幼兒用品專賣店,購買19種品牌的PC嬰兒奶瓶,每種各2件,根據歐盟的標準方法檢測,結果發現3種品牌嬰兒奶瓶所溶出的雙酚A濃度,超過30ppb(10億分之30)的歐盟標準。

為求慎重起見,今年4月間他們再購入這3種品牌PC嬰兒奶瓶各4件,其中編號B07的奶瓶,1個超過標準,而另2個品牌的PC嬰兒奶瓶則未檢出或只測出微量濃度,可見這些奶瓶的製造品質並不穩定,仍具危險性。

雙酚A 官方未列入檢驗項目

劉銘龍表示,由於台灣嬰兒食品類衛生標準中,並未針對嬰幼兒PC奶瓶訂定雙酚A溶出試驗項目,也無合格標準,他們不打算公佈這3家廠商名單,僅將檢驗結果轉交衛生署,再籲請衛生署據此制定國家標準,為嬰兒健康把關。

至於16種檢測合格的嬰兒奶瓶,包括喜多的葫蘆型一般口徑奶瓶、奇哥的標準口徑奶瓶等,都將公布在品質文教基金會網站,民眾可上網查詢,基金會網址:www.envi.org.tw

PC奶瓶未檢出BPA推薦名單


ㄧ直以來都是給淇淇使用貝親的玻璃和PES奶瓶,基本上玻璃受熱快,不會有殘存的東西留在奶瓶裡頭,PES奶瓶黃黃的,受熱溫度180度,可煮沸消毒,不過玻璃很容易被打破(現在只剩一瓶),現在幾乎都是在用PES的奶瓶,專家建議半年就要換奶嘴,我有汰換過奶嘴幾個,淇淇要滿一歲了,麻麻不能偷懶,全部再換新的吧!

貝親的母乳實感比較貴,那是為了不讓她混淆媽媽牌和貝親牌的緣故,現在可以換一般的PES奶瓶。

看檢測名單,一般常見的品牌像是貝親、Nuk、奇哥、Avent、黃色小鴨和Combi都沒檢測出雙酚A,還好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