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聽到"生化湯"這個名詞,感覺還挺怪的,大概是聯想到生化人吧,哈哈! 雖然坐月子的事交給港媽,預先瞧瞧到底這一個月我要吃什麼,好有個心理準備。


生化湯 正確使用 顧好母體 文╱蘇珊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生化湯的確有助產後子宮收縮及惡露排出,但需尋求中醫師判斷體質,再服用適合個人體質的生化湯,才不會喝出問題。

產後服用生化湯是民間傳統的習俗,老一輩的人都認為,產後服用生化湯可幫助惡露的排出,所以產後吃幾帖生化湯,也成為許多產婦共有的經驗,但是卻很少人知道生化湯真正的服用時機,也很少人去注意服用生化湯的時候應該注意的事情,以至於常有產婦服用生化湯之後,發生不適症狀。

生化湯的基本組成有五味中藥:當歸、川芎、桃仁、黑薑、炙甘草,一般所謂的生化湯都是這五味中藥的加減,所以生化湯並不是一個固定用方,在古書上記載的生化湯有許多種,例如傅氏生化湯、陳氏生化湯、北方生化湯與錢氏生化湯,這些生化湯都是由以上五味藥為基礎,再根據當時的生活環境、氣候變化、時代背景,乃至於產婦個體體質的差異來做加減,現代所使用的生化湯,也是以上述五味中藥為基本用藥,並根據個體體質的差異、冬夏氣候的差別、生產方式的不同(自然產、剖腹產、小產)來做藥味上的加減,再根據生產方式及惡露排出情形來決定用藥天數,所以並不是所有產婦服用生化湯的方式都是相同的。

以下是各種情形服用生化湯的時機與參考劑量:
●自然產,通常會在廿四小時後開始服用生化湯,連續服用七至十帖
●剖腹產,則需延後開始服用生化湯的時間,通常在第三天才開始服用,連續服用五至七帖即可。
●懷孕不到二十週的小產,生化湯只需服用三帖即可,可在小產後廿四小時後開始服用。

在生化湯的使用時間上,一般民眾常誤認為,坐月子時服用的中藥只有生化湯而已,結果在卅天的坐月子期間都服用生化湯,造成生化湯服用過久,其實在正統的中醫產後調理,生化湯最大的作用在於幫助子宮收縮及排除惡露,在產後數日服用幾帖生化湯之後,接著要使用補氣血、健脾、補腎的藥物,才能完整的修復子宮、卵巢、筋骨,這些作用並不是生化湯所能達到的,所以產婦在服用生化湯之後,應改變處方,而不是一味的吃生化湯。

每個人都可以服用生化湯?其實不然,特殊的疾病是不能服用原方(不經加減)生化湯的,這些疾病包括不正常的子宮出血、胎盤植入、嚴重腹痛、發燒、發炎反應、惡露黏稠味道不佳等症狀,這些都應停止服用傳統的生化湯,而必須到醫院,請中醫師在生化湯中加減藥物,或者另開立處方,若繼續服用原方生化湯,往往使各種症狀不易痊癒,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生化湯的確有助於產後子宮的收縮及惡露的排出,正確的使用,可以有效幫助產褥期母體的恢復,產婦在服用生化湯之前,應先尋求中醫正確體質判斷後,再來服用適合本身體質的生化湯,才能使生化湯發揮最好的效果。


產後為何要服用生化湯? 
生化湯可調節子宮收縮,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幫助惡露排出,防止產褥感染,預防血栓形成,並可幫助子宮復舊,減少宮縮腹痛。

何時才開始服用生化湯?
自然產的產婦在產後2至3天,剖腹產在產後3至5天觀察無其他不適症狀才可以開始服用。(不可與醫院開的子宮收縮劑同時服用) 

生化湯需服用多久?
生化湯有生新血化瘀血之功,故有生化之名,產婦產後屬多虛多瘀體質,所以坐月子期間不宜久服,建議服用7-14帖,促進子宮收縮及惡露排除,如果服用時間太長,反而會出現惡露點滴不淨的後遺症。

服用生化湯有什麼禁忌?
產婦若發生腹痛,便秘,腹瀉,發燒,發炎反應,.流行性感冒,惡露黏稠氣味不佳等症狀時停服,必須由醫師診察施治後另開立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