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打無痛,我還在思考中。

有的人說要(林媽媽&林小東),因為產痛真的很痛苦,數據顯示大多是醫護人員的眷屬或是較高學歷的人會施打。有的人說不要(阿港),怕產後腰酸的副作用,我覺得這只是聽說,事後做好月子和照顧好身體應該就不會腰酸吧。

拉梅茲是讓產婦從自我控制呼吸和放鬆肌肉減輕產痛,而無痛分娩則是藉由醫學臨床的方式來降低疼痛,並不是打無痛就會真的"無痛",這只是減緩陣痛,避免產婦因宮縮的陣痛而耗費過多的體力(體力是要留在生寶寶的時候阿~),所以大部分都是開2-3指之間施打,等到全開準備分娩時,就會停止施打,最後還是要請媽媽用力push寶寶喔。

揮別產痛--無痛分娩之介紹  嘉義榮民醫院婦產科主任 徐興國   
 
聖經創世記中有提到女人生產必多受生產之苦,一個新生命的到來固然是喜悅的,而陪伴著新生命到來前之產痛卻也令許多產婦擔心卻步。不論是自然生產或是剖腹產都逃不掉此種必經之疼痛。就自然生產而言,所面對的是生產前的疼痛。剖腹產或可逃避生產前之疼痛,但手術後之傷口疼痛加上子宮收縮疼痛更會令人受不了。然而現在有許多方法,可用來解除分娩的疼痛。但必須由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和您共同來決定。在先進國家如美國哈佛大學Brigham & Women醫院,有七成以上之孕婦選擇硬膜外麻醉無痛分娩之服務。於西元2000年美國有兩佰萬婦女使用硬膜外麻醉無痛分娩。在您分娩以前,多認識這些方法是有益的;當有需要時,您也能夠很快地和醫療人員一起決定,要使用那些方法來幫忙你渡過這段時間。 

產痛的生理特性
隨著產程的進行,產痛部位由背部,下腹部,鼠蹊部轉移到大腿,會陰與肛門附近。疼痛的性質:隨著產程的進行,由背酸,腹部收縮疼痛,轉變成骨盆腔的撕裂痛感與肛門的壓迫感.漸進加強的疼痛 : 隨著子宮頸口的開展而逐漸加強,胎兒頭部娩出的一剎那疼痛最為劇烈。 

產痛會引起不良的生理反應 
當產痛發生時,加上焦慮與壓力,可引起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子宮血流量降低及子宮收縮不好,因而延長產程。此外母親呼吸急促,二氧化碳排出太多,也會使子宮血管收縮,造成胎兒供血不足;另外由於對待產疼痛的不良反應,體力透支,常常到最後因產程過長,只好選擇剖腹生產。產痛的有效緩解可以減少產痛的不良生理反應到最低程度. 

減輕產痛的好處有:
 避免子宮胎盤的血流量減少,改善胎兒的氧氣供應。
 避免子宮收縮的失調現象,增加順產的機率。
 避免因疼痛過度而導致的不必要剖腹生產。
 清醒合作的母親,百分之百的參與感。 

無痛分娩的方法
從傳統的拉梅茲自我調控、針灸到吸入性氣體麻醉以及靜脈止痛藥物,各式各樣的方法都有,各有優缺點且止痛效果不一。而現行的無痛分娩多採用硬脊膜外或脊椎給藥的方式,這種方法無論在止痛效果、止痛期間(與產程的配合)或副作用的發生比率、對胎兒的影響都是十分有效而合適的。也因此為國內外絕大多數的醫護人員所認同使用。 

硬膜外止痛法 
在背部脊椎裏有一層堅韌的膜分隔的硬膜下腔和硬膜外腔,是所有傳送陣痛的感覺神經經過的地方。只要注射局部麻醉劑或其它止痛藥物到這些地方,那麼分娩的疼痛就可以大幅減輕,甚至有許多人可以完全不覺得痛。 

麻醉醫師會在背後大約腰部的高度,將針注射到適當的深度,然後將一條非常精細的導管置入到硬膜外腔。一般來說,這個過程約需要10~15分鐘的時間來完成。藥物注射至硬膜外腔之後,需要大約15分鐘讓藥物發生作用。可採用持續注射的方式,並根據疼痛的程度不同來調整藥物的劑量,以持續維持止痛的效果。 

硬膜外止痛法是唯一能夠在分娩時,持續有效地解除疼痛,並且能夠讓您始終保持清醒的方法。 這些藥有時候可能會讓妳的腿感到麻痺,但是對嬰兒的幾乎沒有影響。 在產科醫師的幫助之下,在分娩的第二階段時您仍然能夠使用腹部的力量來幫助胎兒的娩出。 在必要的情況下,緊急的剖腹產,也可經由這條精細的導管施行麻醉,並且在手術後同樣也能經由這條導管來提供術後疼痛的處理。 當生產過程變得較長且困難時,或者在特殊情況下,諸如早產、臀位生產、雙胞胎或初期子癇時,硬膜外止痛法更是特別的有價值。 

脊椎止痛法
麻醉醫師使用細針,將止痛藥物注射到硬膜下腔來達到止痛的效果,作用開始的時間大約5~10分鐘,而止痛的時間大約可以維持一至五個小時(視藥物的配方而定 )。這種方法作用快速而且確實,使用的藥物也較少,但是不能持續地給藥,也不能按照疼痛的程度來調整藥物的劑量。這種方法比較適合快接近第二產程的初產婦,或是產程較快的多產婦。  

什麼時候才可以做無痛分娩
當產程確定開始時,子宮收縮頻繁,收縮有一定的強度,即可施行無痛分娩。一般約子宮頸口開2-3公分以上即可。太早給藥,可能會延長待產時間。 

什麼時候不可以做無痛分娩
產婦的背部有感染的現象,血液凝固的異常,血小板小於十萬單位。

無痛分娩會傷害嬰兒嗎?
施行無痛分娩,是以維護母親與胎兒的安全為最高原則。無痛分娩的藥物濃度遠低於一般半身麻醉的劑量,經由胎盤吸收的藥物量微乎其微,對於胎兒並無不良影響。 

無痛分娩會傷害脊椎神經嗎?
適當的評估和由具有專業麻醉技術操作的麻醉專科醫師操作,可減少神經性損害的發生機率。 

無痛分娩會延長生產時間嗎?
過去在無痛分娩使用的局部麻醉藥,濃度較高,確實會延長產程;近年來的產科麻醉研究均使用極低濃度的麻醉藥物,發現產程因受到無痛分娩的影響而延長的機率,已經大幅降低。 

無痛分娩真的完全不痛嗎?
疼痛是個人主觀的感受,因人而異; 止痛藥物的給予則可以精確定量。而無痛分娩並不是要做到完全不痛,完全不痛便不會知道如何配合用力。所以目的是減痛而非無痛。保留輕微的子宮收縮感覺,去除難以忍受之產痛才是最好的無痛分娩方法。 

做了無痛分娩後,一定可以自然生產?
無痛分娩的主要作用是減輕自然生產的疼痛,和減少產痛的不良生理反應,無痛分娩可以降低剖腹生產的機率,但不可能完全避免。胎兒臍帶的壓迫、胎兒心跳的窘迫異常、產婦的產前異常出血等緊急狀況,都是需要緊急剖腹生產的。 

剖腹生產後的止痛 
剖腹生產後之麻醉方法和術後止痛方法是息息相關的。若是使用全身麻醉,則較常用有效的方法是用病患自控式止痛。產婦使用精密輸液電動幫浦,精確地輸送麻醉性止痛劑至體內。機器有一控制鈕,當產婦感到疼痛突發時,可立即壓一次按鈕,即有一定量的止痛劑輸入病人體內,可在最短的時間之內達到止痛之效果。若使用脊椎麻醉則可在麻醉當時便將止痛藥物注入,而可維持約一天之止痛;或是使用病患自控式止痛。硬膜外麻醉與無痛分娩所執行的硬腦膜外止痛,有相同的注意事項及作用方式,只是使用之藥物有所不同。而繼續使用硬膜外麻醉後留置之導管作術後止痛可以達到非常好之止痛效果。 

產痛的適當緩解、意識清醒的母親、對生產過程的全程參與感、及愉悅的待產,是順利生產的先決條件;現在的麻醉止痛技術,可以提供每位待產的母親一個安全舒適、沒有壓力的優良待產環境。而在已知的或突發的剖腹生產中,產科麻醉更是不可少的一環。本院有麻醉醫師與婦產科專業人員的服務,不但可提供安全麻醉的保障,而良好的止痛也能使您的生產過程更有品質。希望藉由我們的服務能使產婦揮別產痛,喜悅的迎向新生的小生命。  

參考
頑皮喵喵日記
-無痛分娩法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