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孕期靜脈曲張

文/潘俊亨婦產科院長潘俊亨 執行/施名玥

許多孕婦在產檢時抱怨「怎麼會浮腳筋呢?我以前都不曾有過,怎麼辦?它以後會消失嗎?」所謂「浮腳筋」就是靜脈曲張,它會在腿部浮現如蚯蚓般的青筋,讓愛美的準媽咪懊惱不已,本文將提供妳幾個紓解靜脈曲張的妙方。

一般來說,約有1/3的孕婦出現下肢靜脈曲張,或微血管擴張的情形,而且在懷孕時期的靜脈曲張,可能不只出現在雙腿,身體的其他部位如:肛門、會陰部等,也會有靜脈曲張的情形。輕者會有疼痛、酸麻的感覺,和影響腿部的外觀;重者則會導致血栓性靜脈炎,或靜脈栓塞等危險情況,為何會出現靜脈曲張?接下來我們帶妳認識它。

為何浮腳筋? 
靜脈曲張會有哪些症狀?它發生在身體的什麼部位?懷孕時胎兒的壓迫使得下肢靜脈的壓力增加,產生下肢水腫、感覺重重墜墜的,不知不覺地就冒出青筋。接著,因為肌肉的代謝廢物減緩,造成夜間小腿抽筋,同時因為靜脈高壓使小血管的通透性增加,紅血球滲出導致皮下出血,慢慢地,皮膚就越來越黑了,尤其在末端的腳踝處特別容易發生。

有的嚴重個案會出現下肢末端的濕疹樣病變,如:皮膚搔癢、變黑,甚至潰爛,稍有碰撞,便可能出血,最後甚至引發血栓性靜脈炎及惡性病變。

靜脈曲張是什麼? 
我們先從生理學來了解,下肢的靜脈,由皮膚表淺的靜脈系統,與深層肌肉間的深靜脈系統所組成。淺靜脈系統除了最終匯入深靜脈系統之外,在淺靜脈的流徑中,也有一些於皮膚表面的短靜脈與深靜脈相連,這些連接深淺兩系統的靜脈,因其行徑穿透過腿部的筋膜,故稱為穿通靜脈(Perforator)。

下肢肌肉在鬆弛狀態下,血液充填注滿深靜脈系統;當肌肉收縮時,深靜脈內壓上升,下端的靜脈瓣便會關閉,以阻止血液向下逆流,而穿通靜脈瓣也會關閉,以阻止血液向外逆流至淺靜脈,此時深靜脈內的血液便受壓向上流往心臟。

當下肢肌肉再度鬆弛時,深靜脈內壓下降,血液再經由下端以及淺靜脈充填進來,這樣的機轉我們稱之為肌肉幫浦 (Muscle Pump);經由肌肉幫浦的作用,我們便可以輕而易舉地抵抗地心引力,將下肢靜脈的血液送回心臟。

下肢的靜脈,每間隔數公分到十幾二十公分就有一個靜脈瓣膜。靜脈瓣膜的作用,是單一方向開放的閘門,只容許血液向心臟方向導流,而不允許逆流;在深淺兩靜脈系統,瓣膜都是向上開口,防止逆流鬱積在下肢,而連接深淺兩靜脈系統的穿通靜脈,其瓣膜則是開向深部靜脈,也就是說,在正常的情況下,血液只能由淺靜脈流向深靜脈,不能反向由深靜脈流向淺靜脈,當瓣膜損壞的情況下,血液就可能上上下下的雙向流動,使下腔靜脈擴張及血液滯留,即產生靜脈扭曲且顯而易見,這就是靜脈曲張。

依患部復原狀況不一 
懷孕期間因黃體素荷爾蒙增加使血管擴張,再加上胎兒和子宮的壓迫造成下肢靜脈壓力增加,使靜脈曲張漸漸明顯。

有很多準媽咪問我說:「現在有靜脈曲張的情形,將來會復原嗎?」其實這需要視部位而定,越接近下肢越不易回復,如果是大腿、肛門痔瘡、會陰部等,則是可以恢復的。出現在腳踝、小腿或膝膕處的靜脈曲張,較難恢復正常,但只要細心的照顧,和等到胎兒娩出後,下肢靜脈高壓的情況減緩,就會慢慢地改善,不用太驚慌。

不會影響胎兒或準媽咪的健康 
大部分的靜脈曲張並不會影響到胎兒及準媽咪的健康,但如果發生下肢靜脈壓痛或發熱加劇,或合併有發燒、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情況,表示可能是下肢靜脈炎,或發生了深部靜脈血栓,必需立即就醫。

孕婦紓解靜脈曲張的7個方法。

(1)每日適度運動,多散步,可促進血液循環。
(2)勿久坐、久站或翹二郎腿,減少血液滯留下肢的機會。
(3)抬腿,幫助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
(4)避免穿高跟鞋。
(5)控制孕期理想體重,減少下肢靜脈的壓力。
(6)勿提重物或腹部用力,如:便秘、蹲姿等,減少腹內壓力增加。
(7)需要時可穿醫療用的彈性襪,適當地壓迫曲張的靜脈,特別注意的是,選擇輕薄、舒適,和壓力係數漸增的彈性襪,而且最好在早上下床前就穿彈性襪,減少過多的血液被鎖在下肢,造成反效果。
一般人預防靜脈曲張的8個步驟

如果妳本身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如:孕婦、老師、醫療人員、體重過重等,平時就要特別注意,避免下肢靜脈高壓,即可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以下是較具體且有效的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1)穿著彈性襪:穿著合適的彈性襪,將下肢淺靜脈予以適當的壓迫,使下肢的淺靜脈沒有異常擴張的空間。這是預防靜脈曲張最有效的方法。
(2)避免站立不動:可做下肢主動運動,如踏踏步或活動腳趾,即可啟動肌肉幫浦,促進血液回流。
(3)避免長時間靜坐:長時間靜坐不動也是造成靜脈曲張的因素。啟動肌肉幫浦仍是預防靜脈曲張的不二法門。提一提腳跟,動一動腳趾,都有莫大的幫助。坐時避免兩腿交疊,會更進一步地阻礙靜脈的回流。
(4)多走動:下肢肌肉幫浦的作用,促進血液循環及代謝廢物的排泄。
(5)避免高溫:高溫易使血管擴張。
(6)避免過度肥胖。
(7)睡覺時將腳墊高。
(8)已發生的靜脈曲張更應遵守這些原則,如已造成生活作息困擾,就需尋求醫師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