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講電話時,看著自己的雙腳,瞄到幾處有明顯的青筋和血絲,著時下了我一跳,不管是不是懷孕前就有,「靜脈曲張」四個字是我最先想到的,迅速的開電腦上網查看看。

懷孕與靜脈曲張

所謂「靜脈曲張」,是指靜脈血管血液回流不良,或靜脈瓣無法關閉,所引起深部或表淺性靜脈血管擴張與腫脹情形,凡是在靜脈回流心臟的路徑上,有任何阻塞或壓迫,都有可能造成其遠端靜脈的曲張。

許多懷孕婦女的下肢,會出現外表看起來像蜘蛛網狀的青筋,或有淺藍色血管明顯浮腫,嚴重的甚至會出現結節狀的靜脈瘤,這樣不但造成外觀上的不雅,也常常會引起脹痛,更有可能會引發出血或血栓靜脈炎。

和許多其他疾病一樣,靜脈曲張最好的治療方式便是做好預防工作。以下提供準媽媽一些建議:

1避免長久站立
白天工作時,儘量不要站立太久,但也不要長久都坐著不動,應該儘可能走動,或隨時做足背的屈曲運動,使肌肉收縮,幫助血液回流。
2切忌交叉翹腿
在坐著休息時,可抬高小腿於矮板凳上。切忌交叉翹腿,妨礙血液循環。
3穿著舒適衣物
儘量穿著寬鬆且舒適的衣物,尤其是在小腿上禁止穿很緊的襪帶、束帶或半統襪等。
4採左側臥睡姿
睡覺時,宜採左側臥姿勢,因為,側躺時子宮不會壓迫血管,靜脈壓才不會上升。
5睡時墊高腿部
睡覺時,腿部可以用枕頭稍微墊高,幫助血液回流。
6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青菜、水果,以防止便祕情形。保持充分休息,切勿使孕期體重超重太多。

探究原因,自己雖然沒有長時間的站立,但我很常一屁股坐在位子上幾個鐘頭都沒起身,又還蠻愛交叉翹腿,為了不繼續嚴重下去,我得隔一小時要起來走走,不要再翹腿,回家隨時抬腳~

懷孕中簡易的運動
預防孕期靜脈曲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