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 Amniocentesis

羊膜穿刺的目的?
及早診斷出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或生長異常,以做適當處置,如及早人工流產。但仍有一些先天性缺陷無法由此檢查得知,如: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多指(趾)、耳聾、智能不足等。因此羊膜腔穿刺術的結果正常,不代表胎兒百分之百是絕對正常的。

什麼是羊膜穿刺? 
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一根細長針穿過孕婦的肚皮,子宮壁,進入羊水腔,抽取一些羊水的過程叫作羊膜穿刺。

利用羊水可檢查那些胎兒疾病?
大約有95%的個案,抽取羊水是要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其中最重要而常見的是唐氏症。有些單基因疾病,例如乙型海洋性貧血,血友病等,可以檢驗羊水細胞內的基因(DNA組成)得到診斷。此外,有一些胎兒體表上的重大缺陷,例如脊柱裂、腦膜膨出、臍膨出、腹壁裂開等,也可以定量羊水內的甲型胎兒蛋白,得到相當不錯的參考價值。 

什麼時期是羊膜穿刺的最佳時機?
懷孕16週左右,也就是16~18週,是最佳的時機。小於16週的話,羊水量較少,羊膜穿刺的困難度較高;而週數太大的話,例如超過22週以後,則診斷出來的時候可能胎兒的懷孕週數太大,萬一要中止懷孕的話,會造成很多的困擾和較多的傷害。

羊膜穿刺的對象?
◎大於34歲之孕婦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孕婦為染色體串聯疾病帶因者,如:血友病
◎曾生過唐氏症或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兒者
◎本胎以超音波懷疑或孕婦血清篩檢為畸胎者
◎夫妻雙方皆為同一隱性遺傳疾病帶因者
◎夫妻一方是顯性遺傳疾病者
◎夫妻一方為染色體異常者

抽完羊水後,羊水量會不會減少,是否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
羊水大多是來自胎兒的小便。懷孕中期時,羊水量至少都在250西西以上。羊膜穿刺時,一般抽取20西西左右的羊水,佔整體羊水量不到8%,而且很快會得到補充,因此不需要擔心上述的問題。 

羊膜穿刺會不會很痛,需不需要打麻醉針? 
羊膜穿刺所用的針雖然較長(大約10公分)不過管徑卻很小,比一般抽血用的針還要細,而且孕婦肚皮的神經分佈較稀疏,所以對針紮的感覺較不敏感。一般而言,羊膜穿刺最多跟抽血一樣,不會很痛的,所以不需要局部麻醉。因為即使要麻醉的話,打第一針的時候,還是會痛的。所以局部麻醉是多餘的,有時可能反而增加藥物過敏或感染的風險。

羊膜穿刺後,胎兒流產的機率有多少?
不會超過千分之三。英國和美國曾經作過大規模的調查,得到這樣的結果。台大醫院迄今也作過一萬五千例以上的羊膜穿刺,其結果與英美等國的報告相似。 

羊膜穿刺之後,可能出現那些不舒服?
 
在扎針的地方可能有些疼痛,這跟打針或抽血是一樣的。極少數孕婦有一點點的陰道出血,或者分泌物比較多一點,這些現象通常在稍微休息,或幾天之內就會自然消失。但是如果有激烈的腹痛或發燒,明顯的破水,應趕快就醫。發生這些嚴重合併症的機會不會超過千分之三。 

羊膜穿刺之後,多久可以得到染色體的分析結果? 
大約二至三週。羊水細胞的染色體分析不像一般的檢查,只要把羊水放進機器後,很快就可以得到結果。抽取出來的細胞必須經過培養,才會分裂到足夠的數量,這個過程通常要五到十天左右。之後,染色體還要經過染色、觀察、照相、放大相片、剪貼、審核的過程,因此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羊膜穿刺步驟?
消毒肚皮後,在超音波顯示胎兒及胎盤位置下,以一細長針由腹部穿刺羊膜腔吸取約10-20西西羊水,送細胞培養及染色體分析即完成。染色體的分析結果,一般需要四星期。












羊膜穿刺參考資料 柯滄銘婦產科
                           女人心事 
                           再生臍帶血
                           遺傳諮商與產前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