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各禮拜四要做第二次產檢有多一各自費的項目-母血唐氏症篩檢,所以先來做點功課。

母親年齡愈大,生出唐氏症胎兒的機率愈大,35歲以上孕婦可考慮接受羊水穿刺檢查,34歲以下孕婦之機率雖較低,但仍有可能懷有唐氏症胎兒,會有先天性智障、心臟病、或其它先天性疾病,因而造成家庭和及社會的沉重壓力與負擔。孕婦應於妊娠16-18週抽血做母血唐氏症篩檢,然後依懷孕週數年齡及體重算出懷有唐氏症胎兒的機率,屬於高危險群的孕婦需要做超音波檢查,必要時做羊膜穿刺,平均可篩檢出60%之唐氏兒。

一、母血唐氏症篩檢
因為唐氏症是染色體異常(第21號染色體有三個)所引起,利用基因遺傳科技可在懷孕早期篩檢唐氏症。懷有唐氏症兒的孕婦,其血液中的甲型胎兒蛋白值(α-FP)偏低,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值(hCG)則偏高。因此,對於34歲以下孕婦(懷唐氏症機率較小),於懷孕15-20週抽血,檢驗血液中α-FP及hCG值,再以電腦計算孕婦懷有唐氏兒的機率。

二、篩檢結果判讀
◎危險機率如果低於1/270:胎兒為唐氏症的機率低,但不代表絕無可能生下唐氏兒,不需作進一步羊膜穿刺確認。
◎危險機率如果高於等於1/270:表示患唐氏症機率甚高,需做羊膜穿刺確認。

參考
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
再生緣
孕婦錦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