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再生緣臍帶血保存中心

孕婦生理變化

從這星期至以下數星期,妳開始可以感到妳寶寶在動—胎動的初覺,有如氣在冒泡或喝水後腸胃蠕動的感覺,由於不特別,以致有的準媽媽忽略掉了。若妳感覺到胎動,可記下時間,產檢時可告訴醫師。
由於懷孕時血量增加,妳會變得易流鼻血,有時會有靜脈曲張的現象。

胎兒發育成長
此時胎兒頭臀長大約10.8公分至11.5公分,體重約84公克。寶寶的手指甲已成形了,手腳均可移動,耳朵開始有功能,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在產檢時,你可以聽到寶寶的心跳聲,超音波檢查時,可以知道寶寶的性別了。

第二次產檢
1.問診:懷孕至目前為止是否有不適症狀出現,如出血、腹痛、頭痛或痙攣。
2.身體檢查:體重、血壓、腹長(子宮底高度)、胎心音、胎位、水腫、靜脈曲張。
3.實驗室檢查:尿蛋白、尿糖。
4.可以與醫師討論:(1)是否應做母血唐氏症篩檢?(2)已35歲以上,是否應做羊膜穿刺檢查
摘自女人心事的女人月曆(四個月)

本月內孕婦總共應增體重

 少於或等於2公斤

胎兒
長度

 約10-15公分

胎兒
重量

 約200-500公克

特別
接受之檢查
(除了例行產檢項目)

1.母血唐氏症篩檢: 此項檢查非健保給付範圍需自費,可自由選擇做與不做,唐氏症篩檢是利用檢驗血液中一些特殊的成份高低配合母親年齡與胎兒週數所計算出來一個大概的危險機率,隨著胎兒的成長與母體的變化機率常會變化,所以這只是一個預測機率值,若是高於正常需抽羊水檢驗以排除唐氏兒的可能。
2.羊膜穿刺(抽羊水):若母親大於34歲是高齡產婦,屬於胎兒染色體異常高危險群,應該跳過母血唐氏症篩檢直接接受羊膜穿刺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