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初期在本週就要結束了,3個月以來胎兒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胎兒現在大約6.5公分,手指和脚趾已經完全分開,骨胳也開始變得堅硬,並出現關節雛形。胎兒的肌肉已發育完全,能够本能地抽動,但還不能隨意控制動作。

這時胎兒的大腦體積越來越大,占了整個身體的一半左右,臉部看起來,更為人模人樣,腸道也在胎兒的腹部就位,男、女生殖器已發育出來。現在發生流産的機會相對减小了,胎兒成長的關鍵器官也將在未來的兩週內完成,從牙胚到趾甲,胎兒都在忙碌地運動著。

妳應該注意

現在,妳的腹部從肚臍到耻骨會出現一條垂直的黑色的妊娠線,妳的臉上可能會出現黃褐色的斑,這是懷孕的特徵,在妳分娩結束後就會逐漸變淡或消失。現在妳的乳房更加膨脹,有時還會感到有些疼痛,乳頭和乳暈的色素加深,這時從陰道流出的乳白色分泌物也有所增多。

此時,也須接受超音波檢查,因胎兒器官發展已定,重大畸形,如無腦症,顱內囊腫、腦膜膨出、頸部淋巴積液、腹裂、臍膨出、泌尿系統疾病,先天性心臟病、胎兒水腫,也都可檢查出來。若有異常,再做進一步診療。


摘自再生緣臍帶血保存中心

孕婦生理變化
害喜現象已近尾聲,妳偶而還會感到頭暈、頭痛與疲倦。這時期標準的體重增加為1公斤至2公斤。妳的腹部、乳房、臀部與大腿開始會有妊娠紋出現,有些人臉上會有妊娠斑,陰道分泌物仍多。乳房更加膨脹,乳頭及乳暈色素加深,有時還會感到乳房有些疼痛。

胎兒發育成長
寶寶頭臀長現在約為6公分,體重約有13.5公克。胎盤已形成,一邊連接媽媽,一邊以臍帶連接寶寶,提供寶寶必要的營養及運送寶寶代謝的廢物。寶寶身體各部分體積逐漸成長,頭、頸、軀幹、四肢關節的活動也更加明顯,且外生殖器形成,已可分辨性別。

注意事項
1.妊娠紋發生癢疹時,避免用指甲抓,可擦含維他命E的霜劑來滋潤皮膚。
2.妊娠紋於生產後,色澤會逐漸淡化。要減少妊娠紋的發生,孕婦體重增加不可太快或太多。可適度使用妊娠專用的孕膚霜來按摩肌膚,或可淡化已出現的妊娠紋。妊娠紋出現的程度,除了與體重增加的量與速度有關外,與孕婦本身肌膚的先天彈性亦有關。
3.由於陰道分泌物增加,宜注意衛生並勤於清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