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懷孕第11周,妳的胎兒身長已經達到4.5-6.3公分,體重達到14克,胎兒開始能做吸吮、吞咽和踢腿動作,現在胎兒細微之處已經開始發育,手指甲和絨毛狀的頭髮已經開始出現。胎兒維持生命的器官如肝臟、腎、腸、大腦以及呼吸器官都已經開始工作,而且已經能够清晰地看到胎兒脊柱的輪廓,脊神經開始生長。

妳的子宮現在看起來像個柚子,借助杜普勒儀器,妳可以聽到胎兒心臟快速跳動的聲音。從現在開始,胎兒的骨胳細胞發育加快,肢體慢慢變長,逐漸出現鈣鹽的沈積,骨胳變硬。此時胎兒就要會從孕婦體內攝取大量的鈣質,如果孕婦鈣質攝取不足,骨胳、牙齒等處的鈣質便會分解至血液中,來供給胎兒骨骼的發育。

妳應該注意

由於鈣離子與骨胳肌肉的興奮性密切相關,當孕婦的血鈣低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小腿肌肉痙攣,且大多發生在夜間。所以為了維持體內血鈣的濃度妳從現在開始就要多喝牛奶,每天多吃一些高鈣食品,還可以適當進行室外活動,多接觸日光照射。


摘自再生緣臍帶血保存中心

孕婦生理變化
妳的子宮已增大將突出骨盆腔,因此可從下腹部摸到子宮。害喜症狀逐漸減輕,有些人會出現妊娠癢疹或青春痘,有些人會易流鼻血或長痔瘡,有些人的頭髮、皮膚、指甲或趾甲會出現變化,也有人會睡得不好。陰道的分泌物仍然較多。

胎兒發育成長
寶寶現在的頭臀長約為4.3至6公分,體重約為9公克,已有吞嚥和踢腿的動作,可惜妳仍感覺不到。手指甲與外生殖器已清楚可見,以胎音器可以聽到胎兒心跳的聲音。

相關飲食
胎兒的骨骼持續發育,可多食用牛奶、小魚乾、豆腐、豆類、深色蔬菜、芝麻、堅果類等含鈣食物,並補充維生素D。

注意事項
1.如果有痔瘡發生時,盡量避免久坐或久站,可每天溫水坐浴5至10分鐘,如疼痛厲害,可使用軟便劑或止痛軟膏及就醫。平日多喝水並多食用含纖維多的食物。每天散步半小時以上亦有幫助。
2.注意口腔的衛生,常刷牙與漱口。懷孕期間最好每個月去牙醫處檢查一次。由於懷孕期荷爾蒙的變化與血量增加,較容易有牙齦出血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