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懷孕的消息大家都知道了,很開心也很祝福。

這個小寶寶她們期待了很久,剛開始很不穩定,所以她辭了工作回娘家休息,每次我產檢完都會跟她報告,順便關心她的小寶寶,將近11周的她轉為害喜,我想,即使要爲胎兒受很多很多的苦,做媽媽的都願意承擔,只求有個健健康康的小寶寶~

大家都說懷孕是件好事應該大方公開,可是在我們倆這麼初期不穩定的狀況下,其實,請體諒我們害怕生命中的得與失。

很多古人流傳下來的禁忌,像是三個月後才可以說、不可以動床、不能用剪刀等等,或許會覺得這些說法毫無根據,其實仔細想一想真的有其道理。懷孕三個月前是很不穩定的階段,有人會出血,有人會不停的孕吐,一方面開心於新生命的到來,卻又害怕一連串的不穩定會失去這個小天使;不可以動床和剪刀以免嚇到胎神,其實是避免因為移床或是舉重物用力,萬一重心不穩摔著引起子宮收縮,可能會導致流產或是早產的現象,而剪刀則是怕不小心劃到流血。

從懷孕以來,就是擔心的開始,三個月前的小出血,擔心會不會流產;抽血值過高,擔心穿刺後的結果要引產;現在穩定多了,還是擔心小寶寶沒有胎動會不會是有臍帶繞頸等危險,甚至懷孕後期還有其他前置胎盤,胎位不正等等的擔心。這些種種在我去年或是未懷孕前,從未想過也體會不到的,在歷經擔心的過程中,更能了解小寶寶的健康比是男是女還重要。

阿港爺爺說奶奶懷孕的時候,那時候根本沒有超音波可照,也沒有那麼多檢查要做,臨盆前一刻還在田裡工作,相較於我們現代人,科技的進步是好還是壞呢? 假如我沒有那些檢查要做,就這樣等10個月後生下小baby,會比較不那麼擔心嗎? 電影千鈞一髮 (Gattaca)中的未來社會裡,所有人的新生兒在一出生就被分為優生人(Valids)及不完美人(Invalids)兩個階層,父母經由基因篩選出最優質的下一代,把不完美的基因踢除,造就出優生人,而父母自然受孕生出的大多歸列於不完美人,從DNA檢測造就出殘酷的"二分法"世界,近年來熱門的genetic engineering,說不定以後會跟電影一樣,在數十年後人類會如此發展。

離題了,或許是今天有點想太多,或許也只是想抒發一點點小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