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媽是一各很可愛的人,很喜歡看她走路小跑步的模樣,有時候說話驚訝的語氣,總覺得她也像個小孩子。她跟我媽媽一樣能變出很多菜,我想我媽專供中西式料理(蛋糕麵包牛排都是哩),港媽應該是客家式的料理。

家裡的後院是她的地盤,種了很多水果,夏天有火龍果,冬天有洛神花蜜踐和草莓,還有蔬菜更是多樣,今天回台北的時候,她給了我高麗菜、香菜、地瓜、花椰菜和蒜,這些都是自己種的,沒農藥又好吃呢~

對洛神花我只有茶的印象,吃到由花萼製成的蜜餞還是頭一遭,酸酸甜甜的感覺,其汁還可以沖泡喝。沒看到港媽怎麼作,我只有幫忙去掉花托和內子,洗淨.瀝乾後,之後大概就是跟著糖一起熬煮,再放入容器內醃漬。

長於秋末冬季,綠色的葉片,粉紅色的花朵和結出的紅色果實,菜園在洛神花妝點之下,更顯美麗~



摘自網路上

洛神花是微鹼性食物 有消除疲勞、涼血淨血之效
 營養學家研究指出,洛神花含豐富的花青素,這是一種生物類黃酮(又稱維生素P)的還原體,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適量食用可以改善毛細血管的韌度,減緩血管硬化的速度,具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癌管作用。且洛神花還可改善人體的血液循環,加強末梢神經的傳導作用,讓人唇色、臉色都變得紅潤有光彩。酸甜汁液能清腸整胃,具有降低血壓的療效。

 此外,中醫藥古籍也記載:洛神花性寒涼、味甘酸,入肝胃二經,具涼血、清熱、解毒、消暑等作用,自古即用來防治暑熱疹癢、口舌生瘡、心煩氣躁等疾患,尤其最適合夏天容易心浮氣躁、食慾不振、口臭、體臭、心神不寧的人食用。而現代的年輕人喜食油炸食物,導致肝火旺盛、青春痘冒不停,也可藉由食用洛神花來改善!

 洛神花雖然對人體健康很有幫忙,由於性寒涼,所以體虛氣弱的人不宜多吃。並且若過量服用洛神花,也可能因酸澀過度而傷耗津液,反而使人煩渴。


所以還是不要吃太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