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朱銘很久了,今天才有幸一覽朱銘的作品,偌大的金山擺放著朱銘不同時期的作品,除了耳熟能詳的「鄉土系列」、「太極系列」、「人間系列」,今年又多了人間系列之三軍, 有抗戰時期老兵們如行軍般踏在園區的每個角落和有著磅礡氣勢的陸海空三軍,正巧要準備要去唱軍歌的阿港,看的可認真哩!

其實我還有很多東西不懂,竟然忘記租借PDA導覽語音系統來聽,下一次一定要記得!或是,請亞菁來導覽也行~~

朱銘美術館
「人間系列-三軍」


朱銘美術館簡介
蘇素霞【朱銘美術館展覽部】書評雙月刊52期第81-83頁

   朱銘先生一手創建的朱銘美術館座落於依山傍海的金山,展現的正是朱先生畢生對藝術創作及社會關懷的熱情與執著,十二年的心血投注,這件龐大的作品,終於在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九日與大家正式見面。佔地十一甲的美術館擁有寬闊戶外展示空間,人文藝術的精神與大自然虛懷若谷在此互相交融,她遠離了市儈塵囂,提供了現代人接近藝術、沉澱心靈的園地。   

   朱銘的藝術創作依風格主要分為三個系列:「鄉土系列」、「太極系列」、「人間系列」。這些作品或依其時期,或依其個別的特質安排於園區的各處。除了以朱銘的作品為主要常設性展覽外,美術館也不定期舉辦臺灣當代藝術家特展,使參觀者在參觀時不僅能了解朱銘先生各個時期的創作風格及過程轉變,同時也能欣賞到臺灣當代藝術家優秀的作品。園區內主要規劃為十四個區域,分別為服務中心、展覽室、會議室、關心亭、藝術表演區、朱雋館、戲水區、太極廣場、美術館本館、人間廣場、藝術交流區、慈母碑、天鵝池、藝術長廊。
   
   展覽室及美術館本館為兩個主要室內的展示空間,展覽室內主要以朱銘的大型拼貼壁畫及本館所典藏的國內外藝術大師的作品為主,另外並不定期策劃臺灣當代藝術家特展。美術館本館聳立於園區的中心位置,是以不鏽鋼與銅為主要材質的金字塔建築,館內以朱銘早期「鄉土系列」的木雕以及近期「人間系列」彩繪木雕作品為主,並為兩位恩師李金川、楊英風設置了紀念的展示空間,而本館的視聽室則每日定時播放朱銘的紀錄片,以使參觀者更加了解朱銘的藝術。在戶外展示空間方面,太極廣場寬闊的草地上展示了三十餘件朱銘「太極系列」的作品,大型雕塑的磅礡氣勢迴蕩於此,彷彿令人置身於有無相生的太極境界之中。而人間廣場則以「人間系列」的作品為主,這裡可以說是整個園區中視野最好的地方,遠眺整個金山及北海岸,藝術作品與大自然在這裡相互對話。朱雋館展示的是雕塑家朱雋先生的「拉鍊系列」作品,巨型的拉鍊被裝置在不同的材質上,改變了物體原本被人類所認定的屬性,給人另一種想像的空間。藝術交流區則是一處提供給專業藝術創作者發表作品的戶外廣場,透過館方的邀請或藝術家申請的方式展出。而藝術長廊則是透過公開徵件的方式,開放給新一代創作者到現場恣意揮灑的園地,希望能藉此使參觀者與藝術家產生互動與交流。在園區的各個景點角落、一景一物無處不透露出朱銘先生的苦心與巧思,無論是在建築物使用的材質、園區內所種植的草木等,他也以其「人間系列」中的石雕、不鏽鋼、銅塑等作品精心設計她們的景觀,在參觀時往往會有與朱銘的作品不期而遇的驚喜,也彷彿它們已經融人觀眾的角色及感情。  

 美術館除靜態的展覽之外,也舉辦各種動態的節目,如:教學課程、駐館藝術家、專題講座、美術競賽、表演欣賞等,目的在鼓勵來美術館參觀者參與更活潑多元化的藝文活動,讓藝術更貼近生活。此外美術館也為預約團體提供訂餐、簡報服務。相關商品及餐飲的服務;輪椅、娃娃車租借等,希望參觀者能夠在一個人性化舒適的空間裡享受觀賞的樂趣。   
  
   在這個與山林、自然為伍的空間中,朱銘美術館為了圓一個回饋社會的夢想而存在,不僅提供人們一處紓解身心的場所,也期望能讓藝術的種子散播開來,種活在每一個人的心田。而兒童美術教育也是朱銘先生所牽掛的課題,對美及藝術的欣賞必須由孩童時期就開始培養,落實於生活中,美術館將以此為目標,與共同關心教育的人士們一起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