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咪公司明天舉辦員工旅遊,
雖然沒有坐飛機出國,也沒有三天兩夜國內之旅,
是一天的健康草嶺古道之旅。

先來瞧瞧草嶺古道是什麼東東唄~
(不知道跟南投的草嶺有什麼關聯?)

出處: 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介於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經過台北縣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古道的鋪設以我國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採用當地最常見的砂岩作為材料,石磴如梯,後來歷經日人的拓寬、頭城鎮公所的開路以及東北角管理處重新以砌石鋪設,而成為一條古意盎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

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和人工栽培的針葉樹,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上升一路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仙跡岩、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以及「虎字碑」,距離峰頂的觀景亭就不遠了。登至最頂時,路旁可見一間石材建造的福德祠,形式古樸,祠裡同時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祠前立有北宜兩縣的界碑。古道沿途設有三座涼亭、解說牌、林務局護管所服務區及公廁等設施,全部的腳程大約需3-4個小時。

「雄鎮蠻煙」摩碣位於古道半山腰、海拔約240公尺處,相傳是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行至山腰之際大霧彌漫方向難辨,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故就地題下「雄鎮蠻煙」四大字摩崖刻勒在石碑上,藉以鎮壓山魔。有首古詩描述「雄鎮蠻煙」碑:「雄」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雄鎮蠻煙」四字雄渾豪邁勇而有力,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 

以草書所勒的「虎」字碑,矗立在海拔約330公尺、接近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約4公尺處的一石塊上,上款落有「同治六年冬」,下款為「臺鎮使者劉明燈書」,相傳當時劉明燈出巡噶瑪蘭,路經該處被風暴所阻,故取「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而以芒花為筆,就地揮毫題下「虎」字勒碑鎮風。與「雄鎮蠻煙」摩碣同為三級古蹟,從這些彌足珍貴的歷史古蹟,可窺見先民蓽路襤褸以啟山林的拓荒精神。

古道出口是大里天公廟,大里天公廟的地理環境幽美、景色殊麗。面向湛藍浩瀚太平洋,天公廟本名慶雲宮,廟中主祀由福州供奉來台的玉皇大帝,平時香火頂盛是鄉民的信仰中心,適逢農曆的正月初九當地慶典之時,遠從各地而來參拜的信徒總是絡繹不絕。

健行路線

古道健行的路線有下列三種:
1.乘坐火車:
貢寮站或福隆站步行40分鐘→遠望坑新社橋、草嶺古道健行步行180分鐘→大里天公廟步行5分鐘→大里火車站→返程
2.開自用車:
台北車行120分鐘(宜蘭車行60分鐘)→大里天公廟步行100分鐘→草嶺古道(虎字碑、雄鎮蠻煙摩碣)步行100分鐘→返大里天公廟→返程台北或宜蘭
3.搭乘遊覽車:
台北車行90分鐘(宜蘭車行100分鐘)→貢寮鄉遠望坑新社橋、草嶺古道 健行步行180分鐘(車行10分鐘)→大里天公廟→北關海潮公園→返程宜蘭或台北

其他可供參考的資訊
草嶺古道思古情
草嶺古道 Caoling Historic Tr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