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日午後,避開大溪老街的人潮,不遠處的李騰芳古厝,沒有太多的訪客,靜靜大宅院裡頭只有幾許的腳步聲陪伴著。



摘錄自台灣旅遊景點

李騰芳古厝又稱「李金興古厝」,係為顯示科場得意之喜而建的私人宅邸,興建於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同治三年(1864年)正式落成,至今歷史已超過140年建築保存相當完整,經過多年的整修,目前已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而且是桃園縣唯一的二級古蹟。

李騰芳古宅坐西朝東略偏南,佔地面積約一公頃,整體建築以閩南式多護龍的四合院為基礎宅第建築,三合院加上四合院與左三護龍、右四護龍所建構而成的大厝,除了主建築外,尚有內埕、外埕及院牆,建材則以紅磚、砂岩、土墼磚牆為主要材料,屋瓦為黑色、牆面以白色和磚紅色為主,此為三至九品官之象徵。

古厝前的圍牆外,有一座半月池,即所謂的「風水池」、「案前池」,象徵聚財並有取水、養魚或休閒之功能。進入外埕可見二對石造雕有虎、豹、獅、象、旗、球、戟、磬等旗杆台座,石杆上刻有「中式二十一名」、「補甲子科」等字樣以象微舉人官位。進入正廳大門掛有「大夫第」扁額,正中廳堂高懸「文魁」兩字,廳堂內兩側的牆壁則書寫著訓誨子孫的處事原則等詞句,自兩側門轉入進天井,仰頭可見門廳及後方廳堂的屋脊皆採當時五品官宦人家才得以享有的翹起式燕尾屋脊建築,而兩側護龍則為馬背屋脊。

李騰芳古厝無論棟樑、斗拱到牆面、門扇、窗櫺、門廳前凹壽部份、門面等,皆有荷花、石榴、金瓜、鳳梨、桃子、蝴蝶、蜜蜂、各式花草以及各式鳥獸等吉祥雕飾,裝飾、木雕、雕工皆屬精細,細膩與雄渾兼具極具水準。此外,李騰芳本人是個精於書畫者,故古厝內有相當多的書畫等裝飾。

半月池,就風水來說可聚財聚氣,還有儲水養鴨救火之用,兩邊有左右門樓,原來左門樓是平日入口處,右門樓是僕役進出處


外埕可當晒穀場所,兩旁的旗桿台座放置象徵舉人地位的石碑


這是供奉孔子的神明廳,相傳是李騰芳苦讀的地方,現作為展覽當地藝術家的作品和導覽服務處


視履考祥
比喻在路途上,不時撿視過往的步跡,也就是撿討過去所行的得失,以作改進,將大獲利益。從中可以歸納出兩種相互聯繫又各自有別的人生態度。 中老年多秉持而反思,青少年多依托而进取。  
(其實重點是小淇淇的pose,真可愛~)


內埕可以讓小孩子追趕跑跳碰,哈哈,門廳前的外庭為迎賓送客上下轎子之處,門廳兩旁為左右內護龍(廂房),再往後延申為左右外護龍(廂房)
我很喜歡翹起式燕尾,有一種華麗但卻簡單的味道


門廳大門掛有「大夫第」扁額(古代中國高級官吏修建府邸的一種通稱,亦常見於皇帝題賜的匾額)


走入廳內,並沒有任何擺設,中間的屏風有闢邪作用,兩側可進入中庭,接到正廳


正廳堂是供奉祖先牌位及接待賓客的地方 (為避免遊客碰壞古蹟,有些地方和二樓都暫不開放)

廳堂前的檐廊


廚房


夾在左內護龍和左外護龍之間的日井,原本我們以為兩口多角形古井中間是枯樹,原來它是利用槓桿原理,一邊綁石頭,一邊綁水桶取水


左外廂房裡頭隔了許多房間,看著出來李氏家族的人口眾多,走在裡頭,似乎有點會迷路的感覺


華麗的剪黏裝飾
屋脊完作後,為免平白單調,即在正脊脊肚,或是垂脊的牌頭,先以灰泥捏塑出人物、花鳥、瑞獸之土胚形狀,接著再以利剪剪裁釉碗的彩色磁片,黏在土胚上,造成立體、生動,五顏六色的裝飾品。剪黏所使用的材料是碗片,且是匠師現場製作,因此有立體的紮實感,而且是獨一無二的創作品。


親愛的小淇淇,等妳大點,我們再來聽導覽人員說故事好嗎?
  

沒有導覽員在旁邊解說真的會走馬看花,回家上網查,才知道從木窗細膩的雕花,屋頂的樑柱雕刻,廳堂的詩詞對聯,和牆上的泥塑小小的細節有意涵著許多故事和建築美學~        

李騰芳古厝相關
桃園縣政府之桃園古蹟建築
李騰芳古厝配置圖
李騰芳古宅專屬部落格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
住址:園縣大溪鎮月眉里34號
電話:03-3886852
開放時間:上午9點到下午5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