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回老家,阿港想帶爺爺出去玩,選了比較近的北埔走一圈。

靠著Mio,我們沒有上高速公路,30分鐘後就到北埔。3年前還跟同事參加一天旅遊團來北埔玩過,感覺沒變,街上賣很多客家相關的食品,有粽子、菜包、發糕、板條和擂茶。還有許多古蹟可以探訪,由於有老人家隨行就不方便走太多(其實我們想往裡面走到步道看看,爺爺一直說之前去過沒什麼,叫我們回頭啦~),不免俗的買客家粽和番薯餅,最後找地方坐下來喝擂茶。

     
                                                    仿歐式巴洛克風格的姜阿新宅,接待貴客之用

 三級古蹟慈天宮,三年前來正在修復,現已完成

喝擂茶有兩種,一種是店家用擂茶粉加水即可飲用,從點餐到端送至面前大概費時3分鐘,需80大洋,另一種是自己手工磨擂茶則每個人100元,有客家麻薯、小點心和擂茶配料招待,從配料端上桌到磨好加水喝需費工30分鐘(這只是三人份喔~)

第一次來的我們當然什麼都不懂,湊熱鬧的點手工擂茶來玩玩,一上桌的器具有

●擂缽(碗):
擂米的器具,陶土燒成,通常一只擂缽可長期使用,故通常一家只有一個。但有共同特色就是,在缽內面有向中心輻射狀的溝紋,擂缽亦有兩種,一種溝紋較租,適合用於擂較粗的穀類如米,玉米等。另一種細牙,才適合擂茶,因為擂茶要擂的配料是芝麻,因芝麻細小,因此需要用細牙之擂缽,才可勝任,但擂缽在台灣由於使用量少,且製作擂缽須完全以手拉坏才可完成,因此除非特別找到師父訂作,否則不易購買。

●擂棍:
是一支直徑一寸半至兩寸,長度約兩尺之木棍,是以芭樂樹為最佳 ,油茶樹、布驚頭次之,其他樹木則不可用。因為在擂茶時其擂棍在研磨時同時擂棍之成份也同時加入其中,因此選擇對健胃整腸最佳材料之芭樂之樹木,但芭樂樹要採集整支常度在二尺以上筆直且直徑適當的芭樂樹不易,因此數量甚少。
(摘自北埔擂茶文化)







缽裡有芝麻、茶葉、花生、葵花子仁、南瓜子仁等材料加入,擂棍下去攪拌,事後才知道這不是普通的棍子阿,由芭樂樹做成,店員也有事先提醒我們不要用棍子末端來攪碎材料,這樣會使缽碎掉。












客家麻薯、小點心和擂茶配料(玄米和紅豆)招待,原本想說怎麼那麼好,還有點心可以吃,等攪上一陣子後,真的很需要休息吃點東西補充體力阿~














愛咪頻頻問店員說這樣可以嗎,答案都是搖搖頭,需要攪拌到濕濕黏黏的,甚至棍子末端有油油的感覺才算完成,我們也這時候才知道原來需費時30分鐘才有的吃,古人說:先苦後甘,我懂我懂,阿港多加油吧~









呼~終於等到店員的認可,可以幫我們加熱水喝擂茶,我覺得很神奇耶! 從剛開始的一粒粒花生芝麻,就這樣磨阿磨的變成泥狀,加水溶解後就可以喝,我喜歡喝原味,也可以加紅豆和玄米喔~




 

即使很累,但還是很推薦沒玩過的下次去北埔還是可以玩玩看喔~







離開時遠望看到一小片的油桐花,我想,五月當然要準備去看五月雪囉~


北埔旅遊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