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源~

    相傳袖珍藝術的起源是考古學家從埃及的金字塔陵墓中發掘出一些微型的袖珍家具。由此推測,袖珍藝術至少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了!不過從其發現處加以判斷,古時候的袖珍藝術大概只限於在宮廷貴族之間流傳。

 袖珍藝術以娃娃屋的型態出現,相傳是十六世紀德國為最早的發源地。當時與古代的袖珍藝術一樣只流傳在王室與貴族之間。娃娃屋的主要用途是教育兒童,特別是女孩子,所以造型以廚房及起居室為主。而當時娃娃屋的比例並不嚴格,一直到十九世紀以後才以 12 分之一的比例作為娃娃屋的縮小標準尺寸,而且由於使用材料的講究,在真材實料的製作精神之下,精緻寫實為娃娃屋的另一個特色。(12分之一的縮小比例及真材實料的運用遂成為袖珍藝術在視覺呈現上的兩大特點)。

 娃娃屋經由王室之間通婚的關係,慢慢地流傳至整個歐洲,而在英國傳入民間之後才真正成為大眾的嗜好。傳入美國之後,娃娃屋有了全新的發展,不但在技術上突飛猛進在創意上也有長足的進步,更成為各大博物館典藏的重點藝術品,而專業的袖珍藝術家也在這個時期誕生,將娃娃屋帶進更高的藝術層面。

介紹~

    漫步袖珍博物館如進入異國風情的時光隧道,從兩千年前的羅馬遺跡到90年代的美國公寓,從意大利水都威尼斯的浪漫風情到中國頤和園鏡橋亭的莊嚴,從極盡奢華的英國女王白金漢宮到倫敦東郊的貧民窟,從童話世界的白雪公主到現實世界的士兵儀仗隊,從1800年的廚房到佔據一個山頭的採礦工地……這裡包羅萬象,帶給人的驚喜一個接一個。

    歐美袖珍藝術發源於十六世紀德國宮廷貴族,這些小巧的藝術品與模型最大的區別在於,一是所有的建築不僅要有精美的外觀,而且也要真實再現室內的場景,二是講究真材實料,除了有生命的人和動物外,其他的藝術品都要儘量倣自真實:電視是真的電視,留聲機可以放出音樂,貂皮是真的貂皮,酒是真的白蘭地,郵票大小的油畫是油彩真跡,書本用放大鏡就可以閱讀,還有櫥櫃、座椅、床單、瓷器、玻璃、金屬、鑰匙、壁紙、水晶燈……等等,都是實物的翻版縮制。 
 
    娃娃屋是將整個建築物實體縮小,正面為建築外觀,背面則鏤空,可直接透視建築內部裝潢;夢幻屋盒則是不做建築外觀,在一盒中隔出客廳、房間、廚房等,可欣賞內部裝潢、擺設。

袖珍博物館   



很喜歡看小巧袖珍的物品,舉凡小人國,甚至是賣房子的樣品屋,還有去建築系館看朋友作的模型房子,我都愛看。所以一直很想去袖珍博物館看看,的確,精細的作工讓我不停的發出"好可愛喔~"的讚嘆聲,且從導覽人員的介紹發現許多讓人不容易察覺的小細節。從娃娃屋(Doll house)、夢幻屋(Roombox)、蛋雕、童話故事的模型、到各式各樣的房間佈置擺飾,很逼真,很夢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