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想著去年來宜蘭玩,騎著摩托車趴趴走很多地方,傳藝、童玩節、運動公園、冷泉和豆腐狎等,雖然我還蠻想再去傳藝,不過只有半天且沒住宿的旅遊計畫,決定去「羅東林業園區」乘涼。

從羅東交流道下,接到中正北路經過中華電信,不遠處是林場肉羹(嗚嗚,早知道乾脆來這邊吃午餐),往前開一點可看到右手邊一棟棟木造矮房,就在羅東林管處的後方,羅東林業園區所在位置也是當年運材鐵道的終點站—竹林車站,下方的地圖可以看到一大一小的木材儲存池喔~

日治時期,太平山豐盛的林業資源,使木材的開採量榮登當時台灣三大林場(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之冠。當時還沒有建鐵道,砍伐下來的木材,就順著蘭陽溪流下,流到下游的員山;民國7年,台灣電氣興業株式會社、台南製糖會社等單位興建從太平山到羅東的森林鐵路,直至民國13年開通。營運56年後,因太平山停止伐木,鐵道終於在民國68年全線停駛,太平山鐵道也就走入歷史,竹林驛站也隨之沒落。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就是當時木材運下山後的收集、貯存站。

原以為離開車子的冷氣會被熱浪襲擊,園區種滿著南方松木棧道和涼風像是隔絕了熱氣,黑油油的老蒸汽火車頭訴說著歷史的痕跡,寬闊的貯木池還浸泡著幾根木頭,老舊的鐵軌,一旁讓人可休息可步行的棧道,還有擺放在草原上的木雕作品,幽靜的感覺讓我們倆坐著坐著,回想著羅東林業歷史的繁華熱鬧的景象。

遊客並不多,有當地居民來此散步,還有幾個中年人帶著畫架和畫具,找尋著心中的景色畫入白紙中。沿著棧道走著,前方有正在重新建造的竹林車站,一旁放置著三節窄軌車廂,聽說以後要當咖啡廳使用呢~ 兩人還玩起鐵軌旁的切換器,上演愛咪搞鬼案。


    木材儲存池


   鐵軌,樹木,池子和火車在見證了木伐時期的興盛




   蒸汽火車頭
  

    木雕藝術




    火車運木材下來之後,由此把木材送入池中


   正在整修的竹林車站


   一旁的環湖棧道

 
    噓! 我正在搞鬼....

羅東深度之旅

宜蘭羅東意外發現一處世外的歷史寶地「羅東林業園區」,靜謚湖面輝映著天與地的倒影,在這裡映證了太平山林業興盛的史跡,因太平山而發跡興盛成為當時開發太平山森林而設立的據點,延留至今成為歷史的紀錄,目前也已對外開放給遊客來感受這塊世外的寶地。

羅東林業園區曾是昔日的木材儲存地,民國13年時,完成第一架蒸汽集材機,爾後土場至羅東森林鐵路開通,帶動羅東發展,成為木材的集散重鎮羅東太平山鐵道的轉運站,太平山伐木事業於日治時期達到最頂端,由太平山源源不絕運送下來的扁柏和檜木,進而帶動了羅東的工商業發展,民國71年時太平山林場結束了砍伐作業,羅東林管處旁的貯木池,現在只見池在木空的景象,及當年奔馳在土場與羅東之間退休的老火車。 
  
園區經營則從生產林木,後來轉為育林、保林、綠化、森林遊樂等方面為主,至今保留下來有林場工人的舊有宿舍、五分火車頭及各種林業文物,都成為台灣林業興衰最好的見證。

目前已對外開放的園區裡有占地廣大10甲的儲木池,是當年儲存太平山木材的重要地方,隨著時空變換,閒置著蓄水池成為一片浩大的鏡面,至今仍有火車行經池邊,倒映如畫景緻深深打動每位造訪遊客,更是魚類、鳥類棲息的勝地,也成為許多婚紗業者最佳的攝影場地;除此之外,還保留當年載運木材的火車,及舊有典雅的日式員工宿舍,旭水池清晰網羅天與地的浩然美景,一處值得您細細品味的地方。

歷史知識:
伐木過程~伐木集材運材貯木
將太平山砍的原木利用地形坡度,滑滾至山地軌道再運平地森林鐵路,然後平地森林鐵路接運至羅東貯木場,貯放水中保持木材材質。


羅東林業園區:免費開放參觀
營業時間:08:00-17:00
電話:(03)954-5114 
地址: 宜蘭市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