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新聞報導時,看到這個好消息。

去年義大利蜜月的時候曾遊龐貝,教科書上的照片活生生的呈現在眼前,是不可言諭的感動和驚嘆,從歷史的痕跡中,窺探古羅馬時代的商業繁榮。印象中走過一間很大的儲物室,架子上空空的沒有擺放著出土的文物,導遊說這些都送去展覽囉,沒想到也繞來台灣哩~

展覽時間長達半年,有時間的話,記得來科教館走一趟~

p.s.改天(真的是改天!)來放Pompei的照片回味回味!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展覽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摘錄自科教館龐貝的一天

龐貝又譯做龐培,義大利語Pompei,是一座古羅馬的城市,位於那波利灣的岸邊(北緯40°45',東經14°29'),以紀念古羅馬政治及軍事家龐貝。龐貝於79年8月24日被維蘇威火山爆發時的火山灰覆蓋。1599年,一個建築師在挖河的時候發現了龐貝的遺跡,但一直到150多年後,人們才真正開始挖掘這座古城。

龐貝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其構造完全與當時向符的城市,它一點變化也沒有。今天許多義大利的城市的結構都已經被改變了。龐貝的街道完全是棋盤似的縱橫交錯的,這是正宗的古羅馬的傳統。街面鋪有多邊形的石塊,它們完全是東西或南北走向的。

目前古城遺址四分之三以上已經發掘完畢,顯現出整個城址的規模,東西長約2600公尺,南北長約1600公尺,周圍建築城牆,並有7座城門。城中有南北向大街一,東西向大街二,垂直相交,大街之間分隔成小坊。出土的建築物除了一般住宅、作坊和店鋪之外,還有市政廣場、神廟、會堂、體育場、角鬥場、澡堂、旅館、妓院等公共建築。一般住宅由門房、院落、大廳、臥室和廚房所組成,有一定的特色。整個城市的布局,包括商業區、住宅區、市政廣場和神廟區,以及城外的別墅,相當完整的反映出當時羅馬城市各方面的生活狀況。

總之,龐貝古城遺址,可以說是古蹟保存中的一個相當成功的範例。它成功的將研究、保存和觀光展示三者結合了起來。雖然這個成功的果實是來自於一個漫長和無數嘗試錯誤的過程。現在,每天有大量的觀光客,從世界各地來到這個遺址,他們一方面訝異於一個將近兩千年前的城市規模和文明,另一方面對於眼前所獲得的知識也有一份發自內心的滿足感。

這份滿足感的泉源,主要是來自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龐貝所展現歷史的真實性和客觀性。遺址中殘跡保存的各種斷垣殘壁、器物設施、壁畫雕刻、和那一具具痛苦爭扎或仰或臥的人體模樣,無不最能顯示歷史的真實性。而透過長久而深入的研究,完全憑依證據所作的修整和復原,也最具有客觀性。這使得觀眾對在遺址上的所見所聞產生充分的信任感。

另一方面是龐貝所展現的歷史的全面性和生活性。從遺址的斷垣殘壁中,觀眾不只是看到一棟棟個別的建築物,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各個遺跡所串連起來的歷史全貌(total history)。從滿目蒼夷中,可以體會到維蘇威火山爆發時的鬼哭神嚎天搖地動;而從劇院、角鬥場、會堂、神廟、富商的宅邸、市井小民的院落、酒鋪、麵包鋪、公共澡堂、旅店、妓院,以至於馬路上長期被馬車輪碾壓所形成有如軌道般的凹槽、鑲嵌在路面上夜裡用來發光引路的熒石、路邊屋牆上所殘留的競選廣告和刻在大馬路上,指向妓院的那個引人發噱的男性生殖器路標等等,都將觀眾帶入兩千年前的那個車水馬龍、熙來攘往和燈紅酒綠的城市情境。

參觀了龐貝遺址,想想國內古蹟保存的現況,可以獲得許多啟發;而如何維持歷史的真實性和客觀性,以及展現歷史的全面性和生活性,使研究、保存和展示三者能緊密的結合,並充分發揚古蹟的價值,無疑是我們在汲汲於尋求維護和保存古蹟良方的同時,所亟須深思的課題。

對考古有興趣的朋友,到義大利旅遊時,別忘了喲,一定要去拜訪這座重見天日的古城,順便可遊覽拿波里港和卡布里島,享受地中海式的浪漫風情,聆聽那熟悉而動人的義大利民謠,你會有滿載而歸的收穫。

資料來源: 史前館電子報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