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吉的老闆出書了,當初聽到兩滴眼淚的故事,超感動的,聽說已經要二刷了,可以去博客來或是金石堂訂喔~

職場媽媽是偉大的,在外工作努力打拼,回到家還要兼顧小孩家庭,書中有甜蜜或是衝突的親子互動,這些不單只是主播的分享,也帶給麻麻們思考和回憶,思考著遇到類似的親子問題,主播是怎麼處理的,也回憶著妳(你)的小孩也曾做過貼心的事嗎。 

我們都跟著小孩一起成長學習。嗚嗚,又想起淇淇~


兩滴眼淚的幸福(書摘)

女兒曼達是個甜蜜寶貝,她常不經意說出教人感動到要掉淚的『經典名句』。
剛上幼稚園的時候,一日上午,她望著桌上的一隻小螞蟻出神,小螞蟻駝著一丁點兒餅乾屑忙碌的往前爬行。小小曼達抬起頭來跟旁邊哈欠連天的媽咪有了以下這段對話。

『我很高興自己不是螞蟻……』曼達輕聲但清楚的說了這句,尚未完全清醒的媽,心想女兒大約是覺得自己不必像螞蟻一樣,吃個東西還得搬得那麼辛苦。 

『我也很高興自己不是蚊子……』曼達慢條斯理但很認真的又補了一句。等等,我沒有看到有蚊子呀,關蚊子什麼事?做媽的好奇心被勾引了起來,醒了一半,等著蚊子後面還會出現什麼玩意兒?! 

    『我很高興自己是人類。……因為如果我是螞蟻或者蚊子,我就不會有妳這麼好的媽媽了……』這個結論完全出乎我的想像。我感動得一把抱住女兒,睡意全消了。

    還有一回,我幫她梳理頭髮,看她小巧細緻的五官,白裡透紅的皮膚,忍不住感歎了起來── 

『唉,看著妳和哥哥一天天長大,媽媽就覺得自己老囉……』

『誰說的,ㄇㄚ ˇ ㄇㄚ ,妳永遠是最年輕最漂亮的。妳永遠都不會老的,因為妳是我的媽媽呀! 』曼達說最後一句話的時候,還歪著頭,用雙手的食指指著自己的臉頰,做了一個俏皮的表情。而『經典名句』最感人肺腑的首推『滴了兩滴』。

九四年十月,我決定率團(中華民國分會)參加在西班牙古城 Salamanca 舉行的 AMMPE (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世界年會。路途遙遠,議程加上參訪,來回要十天,我縮短兩天旅遊,前後也要八天,有了孩子後,我從未因非公差因素,離家這麼久。

 搭飛機的前一晚,我忙著收拾行李,只見小曼達在我腳邊鑽來鑽去,不發一語。過了一會兒,她來到我跟前,離情依依的說『我……滴了兩滴在那裡面……』

『什麼?兩滴什麼?在那個裡面?』我手裡一堆衣服,聽得一頭霧水。

『我滴了兩滴眼淚在妳的行李箱裡面,心裡跟老天爺祈禱了兩遍,希望老天爺保佑媽媽平安回來……』曼達的眼睛一眨,又垂下兩滴晶瑩剔透的淚珠。

 整個晚上,我被兩滴眼淚的愛緊緊包圍,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褔的媽咪。

如何和孩子培養出親密互動,讓親子關係可以經得起偶爾的風風雨雨,是每一個為人父母的最大渴望。做為一個忙碌的職業婦女,我對於不能常常陪伴孩子,顯得十分焦慮。尤其,兒子在進入國小高年級之後,我對他的偶爾『出言不遜』,或者是『欲言又止』,都視為是親子關係疏離的前兆,總想打破砂鍋問到底,常讓兩人之間氣氛緊張。 

而曼達天生嘴甜,尤其對媽咪十分偏心。雖然老爹對她寵愛有加,但她寧可在兩人面前,挫爹的威風,也不願拿媽媽的心情開玩笑。我對女兒的貼心十分得意,老哥說那是『口蜜腹劍』,孩子的爹則認為女兒聰明,不敢挑釁『苛政猛於虎』。 

我確實不是個有耐心的媽,多年的新聞主播工作讓我步伐快速,不能忍受些許延遲。但我深知親子關係的經營無法講求『效率』,和孩子的親密互動要靠生活中的逐步累積。我因而每天都要找出一些時間,抱抱孩子、和孩子聊聊天,生活中點點滴滴的親密互動,才能讓小女兒在我離家時回報我最珍貴的兩滴愛的祝褔。 (摘自沈春華著、皇冠文化出版《兩滴眼淚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