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高山上的世界盃」喇嘛導演宗薩欽哲仁波切的作品。 以喜馬拉雅山區的不丹王國為背景的劇情片,藉由兩個企圖離開家鄉的年輕人,來描寫人們追尋自己心中美好世界的那段路程。

兩條看似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卻有著隱藏的線牽動著彼此--一段「尋找夢土」的過程。一個是想逃離不丹的年輕官員,急急忙忙著想去拿到他的護照,往他所謂的夢土--picking apples in the USA;另一個則是愛打混的魔法師學徒,在弟弟魔法的捉弄下展開一段奇遇記,結果詭異到頭來卻是一場空。
電影的結尾是車子轉過個山路就結束了,並沒有告訴我們結局是什麼? 到底官員會繼續追尋夢想中的蘋果到美國,還是跳下車回不丹找尋美麗的女子。我想,留給觀眾們想像的空間~我當然想的是美滿的結局,回到不丹與女子在一起,而知道心中的夢田就在身邊。

導演提到此片並沒有濃厚的宗教色彩,而用清新樸實的故事及寓言式的人生哲學。更開玩笑的說:「趁著麥當勞與星巴客入侵不丹前,我得趕快用攝影機留下不丹的純淨之美…」的確,不丹雖然沒有太魯閣那種巧奪天空的美,卻有如世外桃源般,多了一份寧靜和純樸。

僧侶在開頭對著官員說:「佛祖說得真對,因為懷抱著希望 所以人才會痛苦。」(Be careful with dreamlands ... when you wake up, it might be unpleasant.) 我有點覺得跟我平常所想的不一樣,總以為人要有希望才能keep going on,難道有希望會帶來痛苦,那不抱著希望就不會痛苦囉?困惑中.....

中文網站: http://www.zeusfilm.com/travellersandmagicians/
國際網站: http://www.travellersandmagician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blu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